拯救自身汽車產業!美國會議員要求歐巴馬限制中國汽車零件進口
AUTONET記者:曾慶偉(02/06/2012星期一)
美國雖然也是全球數一數二的汽車生產大國,但是美國當地的汽車產業卻也面臨空洞化的危機,尤其是在全球化的影響之下,許多在美國所生產的汽車都使用著來自中國所生產零組件,結果造成美國當地的汽車上、下游產業出線危機,對於成千上萬的就業機會造成威脅。

有鑑於此,部分美國中西部的國會議員及工會團體,日前便呼籲美國總統歐巴馬對中國所進口的汽車零組件進行門檻管制,尤其是因為這些產品受到龐大的補貼而在成本上特別具有競爭力,將嚴重威脅美國當地的競爭企業與就業機會。

事實上歐巴馬目前正致力於建立貿易執法小組,以打擊中國或世界上其他國家的不公平貿易行為,而由於議員與工會團體的施壓,將可能促使美國政府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訴訟,或是由美國商務部進行介入、調查,然後再可能以針對中國所生產的零組件進行課稅或實施反傾銷稅等做為制裁。

2011年美國與中國間的汽車零部件貿易逆差接近100億美元(約2952億台幣)的規模,也看出難怪美國的部分議員與工會如此向政府大聲疾呼,而且估計如果此一現象不即時加以制止,恐怕在2020年之時,由中國所出口至美國的汽車零組件比重將高達50%,屆時縱然是在美國所生產的車款,其中的零件也多半是Made in China?

只是如此一來,目前已經略為呈現緊張態勢的美中貿易關係,恐怕又將面臨雪上加霜的局面,在去年12月中旬,中國片面宣布將針對美國所生產、排氣量超過2.5L以上的車款實施的反補貼與反傾銷關稅,理由是因為在美國生產的大排氣量車款在受到補貼政策的優勢下,在中國市場已經具有所謂傾銷的實質條件,並且對〝中國國內的相關產業〞造成了相當嚴重的損害,因此實施臨時性的反補貼與反傾銷關稅,來制衡彼此在市場上競爭的不公平情況。

其實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緊張關係在近來時有所聞,除了汽車產業之外,日前也才針對太陽能等產業而採取了針鋒相對的貿易措施,而且從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美國已經對中國提出了12件的貿易訴訟案,其中有5起是在歐巴馬執政後所提出。


 
 
02/06/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