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渦扇噴射引擎放在汽車上?JAGUAR C-X75 Concept要玩真的!
AUTONET記者:Vincent(02/06/2012星期一)
2011年底JAGUAR發表一款C-X75概念車,採用四具最大馬力達195hp的電動馬達,分別驅動四個輪子,總功率輸出達780hp,扭力峰值為驚人的163.2kgm!0∼100km/h僅需3.4秒,極速高達320km/h。此數據看似很「威」,但C-X75更驚人之處,在於動力系統採用串聯式Hybrid架構,但是JAGUAR不以內燃機與馬達搭配,而是採用戰鬥機的「渦扇噴射引擎」作為發電機的動力來源!

C-X75採用兩具微型渦扇噴射引擎,進氣端由車身兩側導入,高溫氣流由後方排出。
然而此舉並沒有嚇壞一干超級跑車名門,亦沒有震撼到高級車市場,因為多數人都將此科技視為「概念」,然而JAGUAR這次可是玩真的!擁有JAGUAR多數股權的印度TATA集團,已投資BLADON動力公司在英國成立微型渦扇發動機工程中心,準備研發並生產C-X75所需的動力系統。

渦扇發動機真的比內燃機好?首先必須從熱能轉換效率談起,一般四行程內燃機具有進氣、壓縮、點火膨脹、排氣等四大步驟,然而在這四個步驟中,僅有「點火膨脹」有實際作功,其他三個行程都是在消耗能量,因此內燃機的熱能轉換效率不高,大約只有30%,就算是柴油引擎也無法超過50%,其實都算是低效率的動力系統。

渦扇發動機屬於「外燃機」,熱能轉換效率達60%以上,屬於高效能動力系統,然而體積龐大與造價昂貴是兩大缺點,應用在汽車上除要大幅縮小體積之外,還必須克服外燃機噴出的高溫氣流及擾人的噪音,導流設計和耐高溫材質運用上是一大挑戰。

然而外燃機具不需要複雜的潤滑系統、冷卻系統、汽門等設計,結構也很可靠,因此JAGUAR看好此科技的應用,然而目前尚未有其他車廠跟進。此外,渦扇發動機必須使用特殊的「航空汽油」,不能在一般的加油站補充燃料,C-X75量產上市後,車主該如何「加油」真的是令人匪夷所思,照常理推斷,應該要開去機場跟私人噴射機排隊加油吧!

微型發動機結構簡單,可放置在汽車上,但是噪音與高溫是兩大難題,但最令人好奇的是:C-X75該去哪裡加油?只能去航空站吧!

 
 
02/06/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