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MLER、RENAULT集團將進一步收購俄羅斯KAMAZ、AvtoVAZ車廠
AUTONET記者:曾慶偉(02/06/2012星期一)
俄羅斯汽車市場在經濟快速成長與各國汽車大廠的積極佈局之下,近年來皆呈現快速的驚人成長,尤其俄羅斯政府對於汽車產業的支持與補助措施的鼓勵下,汽車產業的蓬勃發展也為當地貢獻了相當大的就業機會,而俄羅斯的汽車市場在2011年也提高了有39%的幅度、來到265萬輛的規模水準。

而來自歐洲的DAIMLER與RENAULT集團更是佈局俄羅斯汽車市場中最為積極的兩大車廠,不僅將旗下的產品大舉出口至俄羅斯,同時分別擁有俄羅斯KAMAZ、AvtoVAZ車廠兩大車廠的股份,準備藉由當地汽車品牌的高知名度、佔有率,並結合自身的先進的造車技術,進一步開發出更符合當地市場的產品。

目前DAIMLER集團已經擁有俄羅斯專職卡車製造的KAMAZ的11%股權,而且也由於DAIMLER集團的入主讓KAMAZ車廠的股價已攀升約有12.7%的幅度,同時有消息指出,DAIMLER集團還將進一步增加股權的比重,而目前與DAIMLER集團合作十分密切的商歐洲復興發展銀行,也擁有KAMAZ車廠約4%的股份。據傳未來DAIMLER集團也將與擁有KAMAZ車廠49.9%持股比例的俄羅斯工業技術公司洽談日後雙方持股分配、以獲取最大利益的相關問題。

而法國RENAULT集團在2008年也以10億美元(約295億台幣)握有AvtoVAZ約25%的股權,並且與策略聯盟的日本NISSAN車廠達成協議,將藉由AvtoVAZ的俄羅斯工廠來生產符合當地市場需求的產品。在此同時,RENAULT-NISSAN聯盟並計畫繼續收購AvtoVAZ車廠額外的25%股權,以取代俄羅斯政府成為AvtoVAZ的最大股東,其中RENAULT與NISSAN車廠將分別擁有35%與15%的持股比例分配。

事實上,AvtoVAZ目前在俄羅斯擁有24%的高市占率,並具有75萬輛的年產能,堪稱是俄國第一大車廠,如果進一步被納入RENAULT -NISSAN聯盟所併購,有望協助RENAULT-NISSAN聯盟取得在俄國汽車市場的領先地位,擺脫VW、HYUNDAI或GM集團在俄羅斯的佈局。日前在RENAULT-NISSAN聯盟所公布的2011年度銷售統計報告中,如果納入AvtoVAZ的規模,RENAULT-NISSAN聯盟已經以超過800萬輛的規模,逼近VW集團的地位、穩座成為全球第三大汽車集團的位置。

俄羅斯專職卡車製造的KAMAZ車廠。

 
 
02/06/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