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木雕創新獎得獎作品展,高雄美麗島捷運站隆重展出
AUTONET記者:編輯組(02/06/2012星期一)
「第十五屆裕隆木雕創新獎」日前公佈本屆六位得獎者名單,分別是金質獎—黃品彤「快快長大-小柿子的成長與夢想」,獲得獎金80萬元、銀質獎—貝馬丁(Martyn Barratt)「自然界的平衡」,獎金50萬元、銅質獎—林國瑋「我的巨臂玩具」,獎金30萬元、薪傳工藝獎—丁宗華「拋,行」,獎金15萬元、校園新銳獎—邱懷萱「ㄎ一,ㄌ一,ㄎㄡ,ㄌㄡ」,獎金15萬元、網路人氣獎—潘力瑋「重聲」,獎金5萬元。本屆金質獎得主黃品彤亦為上一屆的金質獎得主,這是裕隆木雕創新獎舉辦十五年來首次金質獎得主連莊,可說相當難得。

本屆金質獎:黃品彤「快快長大-小柿子的成長與夢想」。
本屆裕隆創新木雕獎適逢十五週年,徵件主題訂為「回首V.S.前瞻」,來自各地的木雕創作者皆以獨特的觀點來詮釋這個主題,讓本屆參賽作品風格格外多樣。獲得金質獎的得獎作品「快快長大-小柿子的成長與夢想」,以簡潔有力的技法生動刻畫出小小孩偷穿母親高跟鞋的可愛模樣,回眸展露稚氣笑容的同時,傳達出小孩急欲長大的心理,將主題「回首V.S.前瞻」的意涵巧妙融入其中。創作者黃品彤年僅24歲,對於蟬連兩屆金質獎的榮耀,黃品彤對於評審的厚愛深表感謝,也表示未來將繼續從事她最喜愛的木雕創作,努力精進木雕技藝。

本屆獲得銀質獎的貝馬丁(Martyn Barratt)來自英國皇家雕刻家協會,曾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任教多年,其作品在觀念和形體上相當現代,但技法上卻展現十足傳統的美感,得獎作品「自然界的平衡」無論內在與外在、傳統與現代之間都呈現巧妙的平衡,相當具有深度。銅質獎得獎作品「我的巨臂玩具」看似粗獷,但雕工細膩,創作者林國瑋目前仍在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就讀,去年首次參加「裕隆木雕創新獎」就贏得「校園新銳獎」,今年再度參賽成績更上層樓,一舉奪下銅質獎的榮譽。

主辦單位裕隆汽車為了讓南部民眾也能一睹這些充滿創意的美麗作品,特別自2月6日起至2月12日止於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光之穹頂展出,除了五件本屆的得獎作品外,特別精選了數件歷屆得獎作品同台展出,分別為第六屆金質獎—施振木「鄉趣」、第八屆金質獎—戴堯曛「恬靜中的幸福」、第九屆金質獎—黃瑞元「江山」、第十二屆金質獎—劉彥均「花朝」、第八屆銅質獎—劉如權「天地有情」。這是「裕隆木雕創新獎」得獎作品首次在南部展出,現場同時還陳列了裕隆木雕創新獎十五週年文創紀念商品,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前往欣賞。

裕隆木雕創新獎十五週年文創紀念商品目前在台北當代藝術館位於中山地下街的藝術商店--「甘阿耐店」、楊英風美術館、及永和「小小書房」、永康街「繭裹子」等文創通路販售;未來,裕隆汽車計劃將木雕文創紀念商品的販售利潤所得全數捐給苗栗縣三義國中「木雕技藝班」,作為其培育木雕創作新生代的教育基金,希望讓木雕創作的養成教育深耕校園,也讓台灣的木雕藝術永續傳承。

更多裕隆木雕創新獎相關消息請上活動網站查詢:
裕隆汽車官方網站www.yulon-motor.com.tw。
裕隆網路木雕博物館www.yulon-woodsculpture.com.tw

本屆銀質獎:Martyn Barratt貝馬丁「自然界的平衡」。
本屆銅質獎:林國瑋「我的巨臂玩具」。
本屆薪傳工藝獎:丁宗華「拋,行」。
本屆校園新銳獎:邱懷萱「ㄎㄧ ㄌㄧ ㄎㄡ ㄌㄡ」。
本屆網路人氣獎:潘力瑋「重聲」。

 
 
02/06/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