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寧靜=高科技?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02/2008星期二)
先前在國家地理頻道節目中,觀賞了FERRARI超級工廠此節目,節目中仔細介紹的內容,相信對於無論是FERRARI迷,或非FERRARI迷,都有著相當的吸引力,也因此在觀看後,也希望能看到相關的節目內容。

終於,上週末在家當著電視兒童時,又見到了國家地理頻道播出了BMW工廠的相關內容,此次報導重點圍繞在Z4車款的生產過程,節目中介紹著,BMW Z4生產過程需要經過BMW三大工廠,首先為位在德國巴伐利亞的蘭休特工廠,先打造出鎂合金曲軸箱,接下來則為德國慕尼黑,此處負責組裝引擎,最後則要移致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巴坦堡郡的第三個工廠,則負責整車的組裝,也因此全世界的Z4,最後都是由巴坦堡郡此工廠所生產出,也因此此節目大致以此工廠為主要介紹內容。

而在生產線的拍攝中,其中於內裝中控台的組裝過程,特地介紹了關於防火牆的隔音材質選擇,車主可以依照自身需求,選擇防火牆隔音棉的厚度,想要聆聽那宛如天籟的引擎咆哮聲,可以選擇較薄的,想寧靜一點的駕馭過程,則可選擇較厚的,也就是隔音效果較好的,如此注重消費者駕駛樂趣的思維,頓時讓我心生感想。

由於台灣購車消費者思維,許多車廠會以強調「寧靜」為銷售車輛賣點,強調著車輛有著相當優異的隔音,也就間接的與豪華劃上等號,無論是強調性能的跑房車,或是頂級房車,大多都因循此概念,但寧靜是否真與豪華或高科技劃上等號?我相信絕非正確。

當然,這絕非指所有情況,或許仍有些國產車廠會於其中取得平衡,不過在當前的台灣車市中,購車族對於車輛的需求與了解,仍未如歐洲等擁有悠久汽車文化歷史來得多元且成熟,因此許多車廠仍以大眾銷售口味為導向,消費者喜愛寧靜,消費者喜愛豐富配備,就循此目標前進。

賠錢的生意沒人做,這是恆久不變的道理,但有時也別忘了回歸造車本質,除了代步的意義外,那奔馳的駕馭快感,那引擎運轉聲的高低頻率,也是很吸引人的!


 
 
09/02/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