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911 Carrera 4/4S德國試駕(二):機場跑道盡情撒野!
AUTONET記者:雹先生(09/02/2008星期二)
媒體能再次體驗PORSCHE 911 Carrera 4在一般道路上的性能表現,而這2個小時裡真的是讓我永生難忘。
經過了上一篇報導過有關於在德國第一天短程試車來熟悉PORSCHE 911 Carrera 4之後,第二天的行程可說是更加刺激了,因為我們將在柏林北郊的一座蘇聯廢棄的空軍基地裡(目前這個地方已經變成Michelin Driving Center了),好好體驗一下PORSCHE 911 Carrera 4的狂飆快感。不過從旅館前往機場的這段路程,德國原廠又特別安排了約180公里的試駕路段,讓媒體能再次體驗PORSCHE 911 Carrera 4在一般道路上的性能表現,而這2個小時裡真的是讓我永生難忘。

PORSCHE 911 Carrera 4在不同的路面環境下所展現出的行路變化,而性能取向的懸吊設定,在德國古城區裡的石磚路面上特別能體會。
這180公里的路段中,有一小段的高速公路,大部分都是一般小鎮與小鎮之間的鄉間公路,偶爾會進入到田野中我們所謂的「產業道路」。原廠安排這些路段可以讓我深刻感受到PORSCHE 911 Carrera 4在不同的路面環境下所展現出的行路變化,而性能取向的懸吊設定,在德國古城區裡的石磚路面上特別能體會。

這180公里的路段花了我2個小時左右完成,隨後來到了隱藏在樹林深處的廢機場裡,心想,能在飛機起降跑道上試車,這應該是我入行以來最經典的一次。所有媒體被分為四個組別,分批體驗由PORSCHE原廠所設計的體驗課程,內容與曾在台灣所舉辦的Road Show(路演)大致相似,只是這個場地比六福村的停車場大上了千倍以上,讓我們更能感受到PORSCHE 911 Carrera 4的性能極限!

首先是來到短距離測試道,由教練的帶領下讓媒體先體驗PSM(PORSCHE Stability Management穩定管理系統,也就是類似所謂的ESP)。在彎曲的跑道上,可以感受出PORSCHE 911 Carrera 4的過彎靈活性,我可以放開速度用盡整個跑道,只要不耍寶地把PSM給關掉,想要失控甩尾實在是太難了。只不過,在卯足全速過彎時,可以感受到車子可以輕鬆征服彎道、但Michelin輪胎的抓地力卻跟不上911的性能,如果輪胎性能再提升一些,那Carrera 4的極限還可以更高。

接下來是利用其中一小段的起降跑道(長度大約為1.8公里),來體驗911 Carrera 4的起步控制系統(Launch Control)與煞車的性能。坐進教練所駕駛的911 Carrera 4S,正常的程序是先啟動Sport Plus、踩緊煞車踏板、再將油門踏板踩到底,等到引擎轉速到達7000rpm時,只要聽到「嗶」的一聲,就代表你可以放開煞車揚長而去了。

你不用擔心起步輪胎會打滑、也不須要再盯著時速表,此時的我緊盯著前方:那筆直卻又看那不見盡頭的跑道。此時左耳傳來引擎的咆嘯聲,右耳則是聽到教練告知我時速,一下子就到了150km/h了,170km/h、190km/h、210km/h。怎麼還沒到終點呀!此時已經感受到空曠的機場跑道上所吹來的強大側風,車子也有一點漂浮感,230km/h、240km/h,終於看到了遠方的測速器了,不一會兒就到了指定的煞車點。使盡全力踩下煞車踏板,車子完全沒有高速緊急煞車時會出現的不穩定性,PCCB(陶瓷煞車系統)與PTM(PORSCHE Traction Management,循跡管理系統)完全發揮了穩定車身的作用。下車看看我通過測速器時的時速是多少,251km/h!人生第一次的高速駕駛,就在這次給了PORSCHE 911 Carrera 4了,我看未來也沒有太多的機會可以突破這個記錄了。

接下來是Road Show必備的節目:繞錐,而且是濕地繞錐。也是一句老話,只要不把PSM給關掉,911 Carrera 4就算在濕地上進行大動作轉向繞錐,也很難失控打滑。

最後,四組人馬大集合,在一條長約3.8公里的臨時賽道上來試車。此時的我對於PORSCHE 911 Carrera 4的極限以及特型已經完全掌握,當然是把自己幻想成是PORSCHE Carrera Cup的車手來大腳油門用力的狂飆。只是,跟前述的一樣,每當感覺車子想要全速丟進彎時,Michelin輪胎的抓地力影響了車子的過彎性能,只能說車子比輪胎更凶狠,原廠可以考慮換換它牌的輪胎了,別讓法國輪胎影響了德國跑車名聲。

這兩天是我這一輩子第一次能與PORSCHE 911相處那麼長的時間,這或許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而對於這一次的試駕感想,我只能說可以把一部跑車的性能收放處理得如此細緻,這是門造車藝術、也是PORSCHE這個品牌特有的藝術。

分批體驗由PORSCHE原廠所設計的體驗課程,內容與曾在台灣所舉辦的Road Show(路演)大致相似。
在彎曲的跑道上,可以感受出PORSCHE 911 Carrera 4的過彎靈活性,我可以放開速度用盡整個跑道。
911 Carrera 4就算在濕地上進行大動作轉向繞錐,也很難失控打滑。

 
 
09/02/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