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運動員的心理素質
AUTONET記者:吳煌棋(09/02/2008星期二)
在8月31日所舉行的MotoGP聖馬利諾站已經結束了,若您是Valentino Rossi的車迷,一定會對他再度率先衝過終點線,並且追平傳奇車手Giacomo Agostini的68勝紀錄,感到驕傲不已。

但若您是Casey Stoner的車迷,一定還記得,在他「手風順」的時候,以2008年MotoGP英國、荷蘭、德國連三站連勝之姿,進逼Valentino Rossi車手冠軍積分榜首位置,感覺今年仍是衛冕有望。

但是,隨著今年賽季已經過半,Valentino Rossi力求重返冠軍的決分與戰鬥實力也越來越強勁,Casey Stoner面對家人、車隊或對自己的期望也越來越重,結果在後來所舉行的MotoGP美國、捷克、聖馬利諾站皆以轉倒收場,與Valentino Rossi的積分相差已達75分,今年只剩五場賽事,幾可說是已經把車手冠軍摔掉了。

Casey Stoner技術不會不如人,DUCATI Desmosedici GP8狂暴的性能,每每讓Casey Stoner在排位賽當中,只需出場跑個幾圈便能獲得賽事竿位,在比賽當中也可以一馬當先衝向第一個彎道,但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除了車隊所解釋的輪胎選擇或車手操控失誤之外,相信問題就出在車手的心理素質。先離題談到,不打高爾夫球也認識的名將Tiger Woods,除了定期健身、練球以保持球感與體能,面對大賽的壓力絕不會比其他同場競技的選手來得小,但是Tiger Woods往往能夠獲得最終的勝利。

原因在於,Tiger Woods透過大學時期的高爾夫球教練Puggy Blackman、心理醫生Bob Rotella與其好友Paul Stankowski的幫助,能夠保持穩定而堅強的心理素質,再加上先天的運動本領,要擊拜他可說是要等他失常才行。另一個明顯的例子是,甫於2008年北京奧運獲得游泳項目八面金牌的美國選手Michael Fred Phelps,除了先天的體形優勢與苦練,更告訴自己就是要當第一名、要打破世界紀錄,一步步完成世人所驚嘆的空前紀錄,在在顯示心理素質的強弱,絕對跟比賽中的表現有絕對的關係。

因此,年僅22歲的Casey Stoner,雖然今年已經不太可能衛冕MotoGP車手總冠軍,但是若能在心理方面加強,實力撼人的DUCATI車隊,勢必再度掀起MotoGP場上的紅潮。


 
 
09/02/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