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百年品牌也經不起GM集團一再摧殘
AUTONET記者:林維政(02/14/2012星期二)
過去在台灣有著不錯銷售表現的PONTIAC Grand Am。
自從前幾年的金融風暴之後,身為美國第一大汽車集團的GM集團,為了縮減開支、延續集團生命,因而一口氣將PONTIAC、SATURN與HUMMER等品牌結束營業,若再加上於2004年就已收山的OLDSMOBILE,GM集團可說是在10年之內就讓好幾個擁有數十年甚至上百年輝煌歷史的品牌都走入歷史。

可說是OLDSMOBILE品牌在台灣代表車款的Cutlass Ciera。
其中於1897就已創立的OLDSMOBILE、以及創立於1926年的PONTIAC,不僅曾在北美市場均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過去在台灣市場也受到喜愛美系車款的費者所喜愛,只是在GM集團自身難保之下,大刀一揮就讓擁有輝煌歷史的車廠直接與世人告別。而當時間進入到2011年之後,先前出售給荷蘭SPYKER集團的SAAB也面臨到財務危機,儘管來自中國的汽車經銷集團龐大與浙江青年汽車有意入主,但在擁有SAAB優先股權的GM集團一個否決權之下,也讓SAAB宣告破產重整,未來能否再起還是未定之數。

事實上,在GM集團手上滅亡的汽車品牌嚴格算來超過30個,不過大部分為20世紀初期被GM集團併購之下的犧牲品,還有一些則是成立新品牌的失敗案例,如曾引進過台灣市場的GEO及SATURN等。不過自從金融危機後便受到嚴重影響,也就是歐陸市場的OPEL及英國專屬的VAUXHALL這兩個品牌,除了在當時就進行裁員、關廠的動作之外,近來由於美國、歐債危機導致銷售表現疲弱不振,讓OPEL有意開拓中國市場,但由於GM集團旗下的CHEVROLET及BUICK在中國耕耘已久,擔心OPEL品牌進入中國在地生產後會影響到CHEVROLET及BUICK的銷售表現,因而或多或少的從中阻擾,讓OPEL導入中國國產之路始終不順利。

而從GM集團近日的言論及動作來看,還有可能宣布關閉位於OPEL於德國Bochum以及VAUXHALL於英國Ellesmere Port的兩座廠區,且集團董事會也失去耐心、也不再強調OPEL是其無法分割的一部份,最壞的打算就是讓OPEL及VAUXHALL破產重整,並以CHEVROLET品牌取而代之,換言之就是打算讓創立於1862年的OPEL及創立於1857年的VAUXHALL這兩間百年車廠走入歷史,也讓人再度見識到GM集團在商言商的無情面孔。

OPEL及VAUXHALL這兩間百年車廠是否會在GM操盤之下走入歷史,誰也拿不得準。

 
 
02/14/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