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政府大打節能政策是環保意識抬頭?還是利字當頭?
AUTONET記者:sanada(02/14/2012星期二)
因應環保意識抬頭,世界各國紛紛祭出各項節能政策只盼別背負了殘害地球環境的惡名,而我國政府自2008年起也大力推廣相關的綠能、節能推廣政策,並於2010年由行政院核定「智慧電動車發展與行動方案」,並由經濟部及相關部會編列6年113億元預算推動電動車輛產業發展。其中台北市也舉辦了〝國際花卉博覽會〞並導入國人自己開發製造的節能MPV車款拉開了序幕,其他行政區有透過城鄉市鎮的合併提出一系列的「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進而提升該地區的國際形象推動觀光產業並刺激當地的產業經濟發展。

而所謂的「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是由經濟部工業局主導,委由車輛中心執行成立「智慧電動車先導行專案小組」所規劃的節能政策,藉由各行政區導入各類型的電動車款作為公務、大眾運輸車為前提,提升該地區環境、人文、觀光、產業各面向的全面提升。而以合併後的「五都行政區」為例,新北市、大台中、大台南都率先通過了該地區的先導行營運計劃,平均將導入220輛的電動車作為公務車及大眾運輸工具,並於重點區域設製充電站、充電樁等配套硬體建設,而此舉有吸引了不少外商已經準備好銀彈,計畫在台灣設立相關分公司藉以達到最佳的〝產業輔導〞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大台中、大台南等行政區在通過鄉鎮合併後,行政區域幅寬也一舉擴大,過去有許多面臨邊緣化的偏遠地區仍缺乏健全的交通道路規劃、工程仍延宕許久,以舊有的台中縣為例仍有約7個行政區域仍未完成產業道路人孔蓋的基本建設工程,卻將整體綠能觀光發展中心規劃在市政中心商圈,並高喊節能減碳口號,與路燈錢都攪不出來的產業道路相比是多麼地諷刺呀!

然而,大台中、大台南地區現今仍是國內汽、機車產業的主要供應地,的確透過電動車運行計畫的推動能創造出一波產業商機,實際上卻形成「都市享福、鄉鎮受苦」的現象!而台南市的交通配置至今仍屬於過去日本殖民時代的路線規劃,在車滿為患且狹窄的交通環境採用電動車作為工務車,似乎表彰意義大於實際意義!而以台灣現形單位使用預算的「潛在法則」來看,這番環保節能的美意最後很有可能落得「財團得利、人民買單」的行政口號。


 
 
02/14/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