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高於薪資水準百年前FORD已落實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14/2012星期二)
現在台灣為了勞工最低薪資提高與否吵得沸沸洋洋,殊不知早在百年前美國FORD就已經給予工人相當優渥的薪資,高過當時薪資水準的兩倍之多,因此許多人以成為FORD員工為榮,盡全力製造出好產品,同時也造就不少有車階級,讓FORD Model T成為名副其實的國民車。

大家對於FORD創辦人亨利福特的印象,莫過於率先採用縮短時間、提高效率的生產線模式製造汽車,然而1914年1月5日他作出一項舉世矚目的決定,更是生產線能順利動作的關鍵,那就是將工人的每日最低工資提高到美金5元,遠高過當時美金2元的平均水準,這在1910年代引起了極大震撼,也對美國與現代西方世界的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到底1914年的美金5元有多大?一輛FORD Model T要價美金850元,爾後大量生產後降為美金300元,FORD工人只要工作兩個月就可輕鬆擁有,別人可要辛苦存上至少五個月。基本上FORD的美金5元改革,極大增加員工的歸屬感。在實施這項高薪資政策之前,FORD的工人流動率高達380%,在這之後工人離職率降低90%,曠工率更從10%降到了0.3%,所有在底特律廠區的工人開始以在FORD工作為榮,在休息日更將公司徽章別在領帶上,走在街上都會引來羨慕的眼光。

而這美金5元的工資,可是引發一場全美的人口大遷移。找工作的人在FORD總部門口排起長隊,為了就是希望能進入FOR工作,更令FORD驚訝的是,這波高薪資所吸引的不只是勞工,也廣納許多優秀的技術人員,如此的效應對FORD來說意義非同小可,當然這也讓FORD在短時間內技術進步神速。

此外,FORD的美金5元策略還在某種程度上引導社會風氣。對工人來說,美金5元不是唾手可得的,FORD還設定了相關條件,例如同家人生活在一起的已婚者,需樂意照顧家庭;年齡22歲以上的單身為人要節儉;22歲以下的青年應有照顧和幫助近親或血親的願望。為了落實這一切,FORD還有專司考察員工家庭責任感的職務。不僅如此,FORD還引領美國企業家慈善意識,由於美金5元改革的成功及FORD日漸壯大,亨利福特很快成為風雲人物,他的言行舉止也對其他企業家產生巨大影響。在他看來,一個人或者一小撮人聚斂財產是無益的,因為這常常會傷害他人的利益,亨利福特也表示「沒有理由將龐大的財產傳給後代」,所以他在呼籲企業家的社會責任感之際,也倡導企業家投身慈善事業回饋社會。

反觀台灣,有企業家將員工比喻為動物,自稱為動物園園長,投身慈善事業只為了逃稅,為善還要大肆宣揚,或者債留台灣消遙海外,不然就是向錢看連國家都可賣,鮮少有默默耕耘替社會盡些責任,難怪老一輩的人會說:「過去做生意有情有義,現在則是沒天良!」


 
 
02/14/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