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信心無法量產,SUZUKI殘念之作RS-3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14/2012星期二)
現在SUZUKI在汽車領域的成就,不是稱霸660cc輕型車市場,就是以小型車在諸多國家獨領風騷,然而在1987年的東京車展,一款名為RS-3的1.3L中置引擎概念小跑車吸引眾人目光,甚至還列入生產計畫中,但SUZUKI對這種產品缺乏經驗而無法實現,最後RS-3也逐漸被市人所淡忘。

其實RS-3的前身,為1985年東京車展發表的R/S1,不過當時僅是為了車展所打造的展示品,兩年後的東京車展SUZUKI則推出RS-3,當時是以量產為前提,搶眼的雙門雙座跑車與可拆式玻璃車頂,都讓RS-3成為鎂光燈焦點。內裝更運用大量麂皮為材質,覆蓋中控台、桶型賽車座椅、門飾板等處,並賦予恆溫空調、1DIN音響等高檔行頭,儼然就是挑戰高級跑車的姿態。

引擎部分搭載Cultus GT-I使用的代號G13B 1.3L直列四缸DOHC自然進氣心臟,排氣量1298cc調校後擁有97hp/7500rpm、10.2kgm/6500rpm功率輸出,為了達到中置設計,原廠特地將引擎擺到座椅後頭,並搭配當時相當罕見的六速手排變速箱,底盤懸吊更是強調操控與舒適且高成本的雙A臂結構。

不過最後RS-3並沒有量產,主要原因是SUZUKI向來拿手的產品為輕型車和小型車,對於像RS-3這種高檔小跑車完全沒有銷售經驗,在缺凡信心下自然從產品開發計畫中剔除;但話說回來,那時日本正處於泡沫經濟,車廠只要推出什麼產品幾乎都能賣,如果SUZUK RS-3能順利量產,應該可在日本汽車發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02/14/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