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就是轉機?其實是只有大車廠才能享受的福利!
AUTONET記者:曾慶偉(02/14/2012星期二)
頗受好評的MAZDA CX-5在今年變化導入國內銷售。
2011年GM集團不僅靠著自身的快速復甦與趁著TOYOTA集團的危機,再次成為全球奢談市佔率最高的汽車產業,而包括VW、RENAUT-NISSAN聯盟與HYUNDAI集團也呈現出令人稱羨的高成長紀錄,全球車壇的名次也在2011年重新洗牌。

雖然競爭者消息不斷,但SAAB車廠已經處於破產狀態卻是不爭的事實。
只是近年來全球經濟的快速動盪,讓全球的汽車產業就像是洗了三溫暖一樣,部分車廠能夠憑藉著雄厚的獲利能力,緊抓著部分市場的腳步快速復原,甚至進一步突破2008年的榮景,續創新高記錄。但是對於規模較小的車廠來說,要從谷底翻身卻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根據統計,2011年全球主要的汽車市場表現均呈現疲軟的現象,歐洲乘用車市場的表現還衰退有1.2%,其中葡萄牙、希臘等國家的下跌幅度都超過3成以上,而原本被看好有發展潛力的東歐國家也呈現大幅度的衰退;而中國汽車市場雖然還是維持全球最大的規模,但是增加幅度已經大幅度縮減,由過往的三成緊縮至2.5%的水準,而且調整期的瓶頸也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有效化解。至於巴西等南美國家平均增幅也僅有2%左右,日本市場也因地震的因素而大幅下滑15.1%,唯有美國市場的表現最好,達到10%的成長。

顯然,汽車產業在2011年在新興市場並沒有太大的斬獲,尤其是當中國、南美與東歐等潛力市場的成長幅度減緩後,反而面臨了更為激烈、短兵相接的市場爭奪。而在這樣的情況下,擁有雄厚集團資源的車廠自然容易取得優勢,無論是在研發、生產銷售或是通路的佈建都有更強的能力與優勢,也讓GM、VW、RENAULT-NISSAN與HYUNDAI集團能夠在2011年交出亮麗的成績單。而VW集團旗下的AUDI更在2011年超越M-BENZ成為全球第二大高級汽車品牌。

至於小型車廠則在激烈的競爭中逐漸喪失優勢,例如從FORD集團中獨立出走的MAZDA,在少了集團資源共享的利益之後,又面臨日圓匯率高長等成本大幅上揚的難題,其2011會計年度中其淨虧損預計將達到12.9億美元(約380億台幣),並可能會因此而創下MAZDA近11年來的最差業績,信用評等也將面臨降級的風險;也因此才傳出MAZDA將積極尋求其它合作夥伴的訊息。

而SAAB車廠也是一個例子,在脫離GM集團之後由荷蘭的SPYKER手工車廠所接手,儘管暫時免除了危機、但重新振作的每個腳步卻是如履薄冰般的小心與艱辛,結果還是未能如願的順利踏上重振之路,至今仍面臨破產之後的危機;而反觀VOLVO車廠則是得利於吉利集團入主,不僅在資金上無慮匱乏,同時也在中國市場更加的吃香。

OPEL是目前另一個令人感到岌岌可危的車廠,雖然名義上是隸屬於GM集團,但是在GM集團的核心四大品牌之中,並沒有把OPEL放在裡面,同時也因為GM通用歐洲分部的獨立運營,在某種程度上讓OPEL仍相當於一個獨立車廠的角色,因此也未能在戰略上形成集團效應。更糟的是,GM集團甚至還大肆的將利用OPEL獨到技術所發展而來的CADILLAC與CHEVROLET等品牌的車款投入於歐洲市場,讓OPEL的營運情況更是雪上加霜。以往,OPEL還能在歐洲市場中與VW平起平坐,如今不僅已被拉開巨幅的差距,同時也落後在FORD及RENAULT之後,成為歐洲第四大汽車品牌。

整體來說,全球汽車產業的危機與轉機仍然不停的上演,不過面對轉機與危機的主角,卻很有可能始終都是同一批人!或許全球汽車產業即將吹起一股新的整併風潮,而勝利的一方卻是早已底定!

OPEL雖然也用GM集團的技術開發出Ampera增程電動車,但至今卻始終沒有爭正落實販售。

 
 
02/14/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