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多等幾年,你可以不再傷人害己
AUTONET記者:洪士耕(02/14/2012星期二)
每天攤開報紙、或者轉開電視,時常可見未成年無照駕駛肇禍的新聞,造成傷亡的案例更是屢見不鮮,不僅賠上一條年輕生命,更殃及無辜、嚴重危害道路安全,搭配家屬哀慟欲絕的哭喊表情,不管幾次都讓人怵目驚心。即便此調已老,筆者卻仍須重彈,談及無照駕駛的危險性之時,也要稍論青少年駕駛的潛在風險。

每個人在自己的生活當中均離不開「團體」的存在,其中以親密程度及歸屬感區分為初級團體及次級團體,關係較親密、歸屬感較強的初級團體通常以家庭為代表,關係較疏遠、歸屬感較弱的次級團體則以學校為代表。然而隨著互動的頻繁程度,同儕對個人的影響程度往往也與家庭相當、甚至凌駕其上。近來經濟不景氣,加上男女平等觀念普及,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調查,台灣雙薪家庭比例高達44.17%,或許讓家庭經濟狀況得以舒緩,卻也導致雙親陪伴孩子的時間減少,導致次級團體對青少年的影響性更形增加。

根據美國State Farm汽車保險公司及費城兒童醫院研究即發現,青少年駕駛為了取得同儕乘員認同,可能會為了追求刺激而進行危險的駕駛行為,同時也更容易在駕駛過程中分心,提升發生車禍的危險。當然,把車禍機率完全歸咎於年齡,對青少年而言並不盡公平,加上在美國通常年滿16歲即可考取汽車駕照,相較台灣的18歲還要年輕2年,成熟度及判斷力也有差異,但也因為如此,未成年無照駕駛的行為才更需嚴防,

過去英國FORD曾經調查發現,竟有三分之二以上持有汽車駕照的駕駛,認為自己無法再次通過駕照考試,尤以17歲至24歲的年輕駕駛為甚,高達73%沒有信心再次通過考試;此外,美國汽車交通安全基金會研究也指出,未滿二十歲的青少年駕駛正式上路第一個月,由於對交通狀況的關注不足,發生車禍的機率將比上路一年後高出50%之多!以上兩項調查除了讓人聯想到台灣2013年即將全面實施的路考新制之必要性,同樣值得深思的一點是:即便考取駕照、都未必有相應的駕駛技術安全上路,更遑論是無照駕駛?

汲汲營營於工作的你,或許無暇與兒女度過他們的18歲生日,也無暇陪同兒女考取汽車駕照,但筆者誠心建議,當兒女閒暇之餘能多陪陪兒女開車上路,建立他們良好的駕駛習慣;至於家有未成年兒女的雙親,則請教導兒女正確的交通觀念,筆者也希望國內能夠更積極地舉辦相關駕訓活動,隨著路考今年10月納入計分、2013年9月全面實施,不僅讓自己安心,也能讓台灣的行車環境更為安全。


 
 
02/14/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