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Makiyo毆人事件的正面效應!無人不知,上車要繫安全帶!
AUTONET記者:張菱育(02/14/2012星期二)
北市計程車職業工會20多名成員,為聲援被藝人Makiyo 與日人友寄隆輝涉毆傷的計程車司機同僚,2月10日開計程 車帶布條,前往日本交流協會抗議。(圖片來源:中央社)
藝人Makiyo一行人涉嫌踹毆計程車司機案在台灣引起軒然大波,打開各媒體新聞幾乎都會見到〝Makiyo〞字眼,Facebook 再度成為網友發聲的根據地,話題已經炒了一週,而檢方已於上週五(10日)迅速偵結,並起訴Makiyo與日籍友人,目前也已經有部分觀眾對於天天看到此新聞事件開始產生反感,讓延續許久的話題有個收場落幕的時刻,只是從中衍生出目前的社會問題與計程車運行狀況似乎也有再檢討的必要。

藝人Makiyo的日籍友人友寄隆輝涉毆傷計程車司機案,2月9日再度傳喚Makiyo(左)、丫子(中)、湘 瑩(右)了解案情,3人最後交保離去。(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我國刑法,犯普通傷害罪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1,000元以下罰金。但普通傷害而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而因普通傷害卻導致重傷或死亡者為非告訴乃論,屬公訴罪。

此事件也牽扯到因計程車司機提醒後座乘客繫安全帶,與乘客發生爭執,而台北市交通局也立即加印「後座請繫安全帶」宣導貼紙,發送給全市計程車車隊、車行與個人駕駛等,貼警語視同告知義務,避免因口語告知乘客繫安全帶時所產生不必要的爭執,讓類似憾事不再重演。法律規定,後座未繫安全帶,平面道路罰新台幣1,500元、高架道路與高速公路則是新台幣1,800元至3,000元不等。

而且交通局提到:「如果已經張貼乘客請繫安全帶警語,即達到告知乘客的義務不會受罰。」這是什麼道理呢?法律制訂,因計程車是有商業營利行為的,乘客不繫安全帶罰的是計程車司機,如果乘客不願配合繫上安全帶,駕駛有權拒載,若在中途發生也可停靠安全路邊,要求乘客付完車資後下車。

而最值得慶幸的是,被毆的駕駛日前已經逐漸好轉,而另一項值得慶幸的是,經過此一事件之後,台灣大概也沒有人不知道「後座要繫安全帶」了!

此地很明顯是禁止臨停的紅線區域,但是計程車很明顯的是違規臨停。
計程車違規載客天天上演。

 
 
02/14/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