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神咆哮!MASERATI GranTurismo S同展力與美(感官體驗篇上)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18/2008星期四)
GranTurismo S較前代車型相較更為寬扁,不僅有利於提升操控極限,對於戰鬥氣勢的營造,也更為出色。
雖然以筆者於專業汽車媒體的資歷,尚無法體驗GranTurismo車系祖先Biturbo、228等車型魅力,但至少GranTurismo的前身GranSport,筆者於2006年台灣蒙地拿成立初期時,有著短暫的試駕經驗,當時GranSport所獨有的絕美造型魅力、人車一體又富親和力的性能表現,至今回憶仍難以忘懷,經過兩年時光,後繼車款GranTurismo現身眼前,加上又是頂級性能車型GranTurismo S身分,怎能不好好的操駕體驗一番?

從頭燈、尾燈、引擎蓋兩側隆起線條,展現出GranTurismo S的外觀設計精髓。
文武兼備的造型美學

在前篇視覺賞車文章,相信許多讀者藉由圖片瀏覽方式,已大致了解了GranTurismo S的內外造形,而在取車當時台灣蒙地拿人員從遠方將GranTurismo S駛近身前時,筆者雖然非第一次見到本尊,但其外表所散發兼具「武格」與「性感」雙重風格的線條,自身認為此世代的造型進步,相當值得肯定。

與上代GranSport相較,GranTurismo S整體車格更為寬扁,且除了車頭前的水箱罩外,外觀上兩者幾乎找不出任何的血緣關係,從偏向圓潤的GranSport,進化成線條較為銳利的GranTurismo S,殺氣的營造更勝前輩,這對於一款純種GT跑車而言,絕對是必備條件;且從引擎蓋兩側突起的肋線、車頭不規則頭燈、近三角造型尾燈、三叉戟造型輪圈等元件,GranTurismo S獨特個性更烈,除了設計面的思維改變外,呼應更強悍的動力輸出,似乎也對造型改變預下伏筆。

自身對於造型的肯定,還從外部延伸至內部,相較於GranSport那類M字型的大面積飾板,GranTurismo S改以小幅飾板取代,且為表明血緣身分,此控台上的飾板也有著小幅的上下曲線,不過由於面積的縮小,內斂許多,此風格的便值得肯定,且安排的更工整的操控介面,雖然帶有些許的「德系」味道,但也表示著更嚴謹的態度融入,實際操作,各按鍵組裝品質與觸控質感全數提升,筆者更大膽認為,GranSport與GranTurismo S相較,明顯就是Old school的上世紀設計!

親身試駕見真章

不過,審美感是相當主觀的,或許你愛著GranSport那充滿傳統義系跑車的復古風情,便不見得要支持筆者的上述論調,但實際的駕駛表現可就見真章了!不分主客觀,動力表現如何,踩下油門開始,GranTurismo S將為你忠實呈現。

附帶一提,GranTurismo車系乃是PINIFARINA義大利設計工作室的作品之一,見到GranTurismo S,又不禁想起不久前身故的Andrea Pininfarina,讓與GranTurismo S的激情邂逅,多出幾分傷感情愫…

車室內兼具質感與設計感的控制介面,也展現出GranTurismo S的進步。
座椅的精緻縫工,依舊展現MASERATI一貫的義系精品精神。
附上GranSport車型照片,供讀者對比差異。

 
 
09/18/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