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Gibson的街頭塗鴉批判汽車文化
AUTONET記者:Diane Wu(09/25/2008星期四)
街頭藝術向來以與周遭人、事、物的互動為重點,知名環保和社運人士Peter Gibson則是以塗鴉的方式,透過街頭藝術的形式來闡述個人對周遭環境的觀感。Gibson對於現今大部份的城市都枉顧腳踏車騎士的安危,因此在2001年於加拿大蒙特婁開始在道路上「非法」畫下腳踏車道。

此後Gibson便展開他以「捍衛公民利益和環保問題」之名的街頭塗鴉生涯。他的作品大多以批判現今惡劣的都市生活環境為主,Gibson擅長以反諷的藝術語言來傳達訊息,通常都會讓觀者露出會心一笑。他早期的作品偏重於汽車對行人、腳踏車騎士造成的威脅,透過日積月累的創作經驗,慢慢演變成對現代「汽車文化」造成民眾與他人和周遭環境脫節的批判。

Gibson的藝術創作申論中有提到,現代人每天開車去工作、去健身房、回家,完全不需要接觸到外面的世界,「很多人早就與外在環境脫節,在這樣的情況下,空間不過是轉換性的存在,從A點到B點之間的景象也變的毫無意義。」Gibson的非法街頭創作持續到2004年,在他被警方逮捕後畫下句點。

不過由於來自民間聲援他的力量龐大,案子最後只被判以少許罰款和40小時的社區服務,內容是以藝術來美化市容。現在他已成為「正當的」藝術家,但針對過去非法的創作日子Gibson又怎麼解釋?「我的原意只是想要在一成不變的環境當中,創造出驚奇的元素。」而Gibson的街頭藝術的確做到了。


 
 
09/25/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