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減少車輛負擔,大幅應用輕量化材質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25/2008星期四)
想要車輛達到省油節能效果,除了在引擎動力上下功夫外,車體輕量化也是一大方法,因此日本MAZDA計畫運用最新的塑料輕量化技術,讓既有的橡膠零件更輕,並希望在2015年之前每輛車的底盤平台可減少100公斤。

先前MAZDA曾結合產官學三方開發生質塑料計畫,不僅希望能達到環保效果,二來也追求車輛輕量化,當然在生產成本仍太高情況下,MAZDA只好另尋輕量化解決方案。而MAZDA目前正在研發的塑料輕量化技術,預計在2010年開始運用在量產新車上。

根據MAZDA的規劃,所有車款在2015年起的油耗將比2008年進步30﹪,其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減重,如果與現在相比每款車在底盤平台結構方面至少會減少100公斤以上。所以在新塑料成型技術下,不僅強度和剛性提升,密度也增加,但重量上卻大幅減輕,而在每輛車中最多可減少30﹪的重量,以小型車為例,至少可減少30公斤左右。所以在動力心臟不變的情況下,平均油耗的經濟性必會比現在更好。

其實在追求經濟性提升的同時,輕量化已經成為眾車廠的新目標,一如SUZUKI從2008年10月所展開的「零件1公克減少日幣1圓」的計畫中,不但能降低生產成本,也有助於提升車輛性能和油耗,因此不難想像接下來MAZDA的新車將會更省油。



 
 
09/25/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