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CarTronics臺北國際汽車電子展:加速布局大陸市場,創造台灣廠商商機
AUTONET記者:盧佛青(08/23/2007星期四)
根據第一届臺北汽車電子展(CarTronics Taipei 2006)會後所進行的調查報告顯示,舉辦。會後進行參展廠商意見訪察及問卷調查發現,有75%的廠商表示,本展有助于接觸目標消費者及專業買主客群,而有74%的廠商表示本展有助于為公司宣傳、拓展外銷及與海外買主建立商業關係,另外的18%則為獲得與參展廠商間的相互觀摩機會。

另一項統計數據所顯示的重要訊息是,有27%的廠商表示接觸到大陸及港澳地區的買主客群,23%為東北亞客群,而接觸到台灣、東南亞及東歐與南歐的買主客群則分別占有19%、18%與17%,顯見本展定位以亞太最專業的汽車電子展名符其實。

除此之外,對于歐美汽車大廠買主所做的調查也顯示,由于歐美當地汽車電子產品生產成本過高,台灣廠商產品價廉且品質穩定,因此透過亞太區采購人員前來臺北汽車電子展搜尋產品,幷且與廠商進行首次見面與對談,也更加讓主辦單位瞭解到台灣廠商對歐美廠商布局大陸市場的重要性,以及台灣廠商對大陸市場的期待與重視程度。

TCPO加速進行大陸汽車電子商機考察

2007年臺北汽車電子展(CarTronics Taipei 2007)將於8月23日至26日舉辦第二届,主辦單位臺北車用電子商機推動辦公室(TCPO)在深入瞭解廠商的需求後,即馬不停蹄的於9/13~9/28考察了重慶、廣州、武漢、南京、上海及北京這幾個汽車產業的重鎮,分別進行論壇活動辦理及實地的訪察,對各城市的產業狀况有更進一步的瞭解。預計將透過不同的活動方式,加强台灣廠商與各城市間的互動,以建構兩岸更為實質的交流與商業合作。

據TCPO執行秘書楊櫻姿表示,幾個重點汽車產業聚集的城市,各有各自的優勢,唯共通點是傳統零配件仍較為發達,汽車電子含量高的產品尚在啓蒙的階段,因此,剛好可以與在汽車電子產品開發較快的台灣廠商,有相為互補之處。

重慶

重慶首次舉辦汽車電子論壇,兩大車廠長安汽車及力帆汽車都有高層應邀代表出席暢談未來重慶汽車產業發展的願景及品牌車的發展戰略,論壇成功圓滿,明年也將擴大舉辦,期待將此活動塑造成一個重慶與台灣最重要的交流平臺。

廣州

擁有本田、豐田等重要車廠及近200家的汽車零配件的廣州,在產業環境上擁有相當好的優勢,為北京以外最大的汽車產業重鎮。然發展至今,仍缺乏一個汽車零配件廠商B2B交流平臺。

武漢

武漢除為汽車產業的聚集外,光電產業亦是强項,有全球代工第一的冠捷及全球第五的唯冠顯示器大廠,而瀚宇彩晶則選擇在此落戶。重要的車廠則有東風、東風本田,當地的品牌車廠神龍汽車在此地也享有一席之地。

由東風與法國PSA合資成立的武漢神龍汽車廠,探詢相關汽車電子產品的采購决策時,明確的表示未來可和臺灣廠商合作的產品為防盜、倒車雷達、導航系統等。其中對導航產品希望有和車廠有搭配經驗、有技術力及有生產力的廠商合作,一般對與新的供應商合作的評估通常從諮詢到選定約為18周,台灣IT廠商有進入供應鏈的機會。

南京

南京汽車產業不僅有內需的市場,亦有外需的市場,兼具內外銷的功能,有六大汽車集團如南汽、長安福特等等,品牌車廠有16家,如菲雅特、福特、馬自達、依維柯等,預估2010年產量將達100萬輛汽車,銷售收入超過人民幣1,000億元。

由于南京汽車產業深具市場潜力,因此在拜訪的過程中雙方幷約定在南京辦理論壇及雙方互訪計劃,讓台灣的汽車電子業者能對深具發展潜力的南京有所深刻瞭解,同時規劃本屆臺北汽車電子展南京也將籌組大陸車廠參展參訪團前來與台灣業者做進一步的交流。

上海

上海以中外合資車廠為主,產業供應煉完整,重大的汽車電子政策明確及脚步快速,若能與當地的車廠及供應鏈一階(Tier 1)、二階(Tier 2)廠商持續接觸,相信對台灣的業者仍有發展機會。

北京

北京不僅有中外合資車廠,本地品牌車廠也不少,而且汽車產業供應鏈完整,相當適合IT廠商與汽車零件廠商前往探詢商機。由於北京即將舉辦2007車電展,適合對于北京汽車產業有興趣的廠商,前往尋找商機。

考察結論

在見識到各城市的各自專長後,臺北車用電子商機推動辦公室(TCPO)已訂下未來協助台灣業者與各城市互動與合作的方向,幷將邀請各城市在臺北汽車電子展這個平臺上各自扮演一個角色,在展前、展中及展後提供一系列配套服務。


 
 
08/23/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