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日內瓦車展搶先報:450hp確定!AUDI RS5即將技驚全場
AUTONET記者:葉毓中(02/24/2010星期三)
就在開春工作第一天,本報搶先報導了關於AUDI RS5的首波官方照片訊息,不過當時相關消息相當有限,尤其在車迷所關注的動力輸出面僅知介於420hp至571hp間,經過不到數日的等待,AUDI原廠終於正式公佈了RS5的官方詳細消息,RS5所搭載著4.2L V8引擎確定可輸出450hp最大馬力,0-100km/h僅需4.6秒的成績,讓RS5成為了AUDI旗下僅次於RS6性能跑旅。



身為A5車系中的頂級性能王牌,RS5不可避免的成為AUDI當前造車科技的展示舞台,於焦點的動力系統方面,搭載著與S5 Coupe車型相同、也同樣使用在R8 V8車型上的4.2L FSI V8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經過重新調校後,最大馬力爆發出450hp/8250rpm,峰值扭力也有43.9kgm/4000-6000rpm的實力,與搭載相同動力的R8 V8相較(由於S5 Coupe為調低馬力、提高扭力設定,輸出表現略有不同),雖然扭力相同,但榨出了此具引擎有史以來的最佳馬力數字,且高達8250rpm的馬力峰值,更展現出原廠期望駕駛者檔檔紅線的殘暴對待。

RS5搭載重新調校的4.2L FSI V8引擎,可輸出450hp最大馬力與43.9kgm峰值扭力。

連結此猛暴動力源的,乃是AUDI集團同樣泛用的S tronic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且為了兼顧性能與經濟性,採用七前速配置,搭配上AUDI引以為傲的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且為了讓RS5操控極限更上層樓,配置其上的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導入全新設計的中央差速器,以Crown-gear differential取代原有Torsen傳統機械結構,利用著電子化的控制方式,讓前後軸扭力分配從70:30至15:85間調整,而在一般模式中則維持40:60的前後軸輸出比例,此外,還可針對四輪抓地力作最適時的分配,有效提升循跡性。

底盤除了全新quattro系統的導入外,懸吊系統也換上了更具運動風格的避震組,車身高度也較一般A5車系低上20mm;輪圈則配上了19吋輕量化合金輪圈,搭配265/35R19吋輪胎尺碼,另外提供20吋輪圈選配,搭配的則為275/30R20吋輪圈。

在標準的19吋輪圈內,RS5前軸採用了365mm直徑的通風碟盤,搭配八活塞黑色煞車卡鉗;另外提供達380mm的陶瓷碳纖維複合材質碟盤,而ESP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也成為標準配備,並提供完全關閉選擇。

RS5標配19吋輪圈,也提供20吋輪圈供選配。

在全新科技的加持下,讓RS5有著足以挑戰對手的強勢實力,首先於0-100km/h加速過程中,RS5僅需4.6秒便可搞定,極速同樣限制在250km/h,但原廠也表示,AUDI提供極速延後至280km/h的服務。

從七前速S tronic的導入,就可知AUDI對於RS5的節能期待,在動力系統效能優化目標中,RS5達成了9.3km/L的平均油耗,對於一款搭載4.2L V8引擎的性能跑車而言,此般成績已可圈可點。

RS5導入Servotronic速度感應式輔助轉向系統,並提供Comfort、Auto、Dynamic三種駕駛風格模式選擇,所連結的除了方向盤的靈敏度外,還包含引擎輸出調性、換檔邏輯、排氣聲浪等,如果車主選擇MMI此車載資訊平台系統,還有第四種模式,也就是可依車主駕駛風格自行設定調整。

高科技所集合成的深厚功力,RS5也有著相對應的嗆辣外表裝扮。車身外觀最搶眼的焦點,莫過於是取消中央橫幅的大型水箱罩,內部採用菱格網狀鋪陳,搭配著具備LED科技的HID氙氣頭燈;隨著此炯炯有神的頭燈網車側延續視覺,更具暴力的外擴輪拱展示出RS5的強大武力,而車尾的雙出式橢圓形尾管更是最佳的武力宣示;此外,車前後霧銀包裝的下擾流、分離式後尾翼等,也皆是RS5的專屬配備。

菱格狀的水箱罩上,當然少不了RS5的專屬標誌。

預備LED科技的HID氙氣頭燈。

分離式尾翼,提供更佳的車身穩定性。

專屬的武力裝扮也延續到車室內,除了最基本的跑車化座椅外,AUDI原廠還提供兩款筒型賽車座椅供選配,此筒型賽車座椅還具備有通風此舒適功能。打孔皮革包覆的方向盤雖然有著明顯的指扣設計,但卻省卻了平底化造型,而黑底白字儀表板在電門開啟後,紅色指針會先校正一番,對於駕駛座最具誠意的性能邀請。

車室內格局延續原有A5車系基礎,並於細節上提升戰鬥氛圍。

8250rpm以上方才到達紅線區域,光是從儀表板就令人覺得熱血沸騰。

七前速S tronic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排檔座後,還有著類鋁質設計的MMI控制旋鈕。

以黑色為基礎的車室內部,以碳纖維作為不二選的飾板材質,搭配部份的黑色鋼琴烤漆,而部分控制旋鈕如MMI控制介面,則以類鋁合金材質包覆外觀,提供最佳的操控質感。

除了標配的跑車化座椅外,RS5還提供兩種桶型座椅供選配。

鑲上RS5字樣的迎賓飾板。

AUDI表示,RS5將從今年春天開始導入市場,車價從77,700歐元起跳。

RS5將從今年春天開始導入市場,車價從77,700歐元起跳。



 
 
02/24/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