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5雙全笑傲對手,BMW新五葡萄牙試駕(2)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24/2010星期三)
代號F10的新五系列,可是BMW歷來尺碼最大、車內空間也最寬敞者,雖然如此,外觀造型卻遵循BMW傳統的動感,而沒有走豪華氣派路線,當然感覺上像是三系列和七系列的綜合體,尤其是車頭幾乎是放大版的三系列。

照片上感覺不到五系列的大,實際上尺碼可是直逼七系列!
擁有4899×1860×1464mm的新五系列,其長達2968mm軸距的底盤乃是和七系列共用,因此最新一代的F10五系列基本上算是七系列的衍生車款,只不過少了後座買家的尊榮舒適感,卻也多了前座買家那種操之在我的駕控樂趣。當然屬於前座買家的新五,自然流露出個性化和運動感,雖然車身不小,但在設計師利用多道線條讓整體更形低扁,如果和上一代的E60相比更趨圓潤,頭燈組與水箱護罩也被刻意「扁平化」(主要是加上燈眉所營造的視覺效果),形成前低後高的楔型車體;過去為了讓車輛在高速更穩定的後擾流翼,這幾年也被巧妙地整合在行李廂蓋上,新五系列也不例外,感覺上行李廂更為厚實,份量也夠。由於試駕的車款為535i,雙排氣尾管為標準配置,另外225/55R17輪胎與輻射狀鋁圈相當搭(輻射狀輪圈具有放大視覺效果),但放在535i上似乎小了點,畢竟這一代五系列已經有七系列的格局,或許配上18吋或更大尺寸的輪圈會更適合。
從五系列的三視圖來看,可看出擁有三系列的帥氣個性化與七系列的豪華氣派,這也讓前座買家的五系列仍藏不住尊榮感。

225/55R17輪胎尺碼與將近5m身長的五系列似乎不太搭,倘若能放大1到2個尺碼應該會讓整體更協調。

原本的擾流翼已被巧妙地融入在行李廂蓋中

頭燈組加上眉毛已成為BMW家族特色

看似簡單的車身,實際上藉由多道線條創造出複雜卻又規律的光影,由A柱延伸至引擎蓋的線條,及兩道由藍白廠徽為基準點呈現如「V」字的線條,兩者搭配下宛如一個「W」字,當然長車頭設計也替V8或V10引擎做好準備,至少有足夠空間能塞入直列六缸之外的心臟。鯊魚鰭天線已經成為BMW車款的象徵(除了少數車款),也是不少車廠爭相模仿的對象,新五系列自然將此列為標準配備,也替新五增添幾分個性化。另外新五系列之所以能讓後座頭部空間表現更好,主要是C柱位置往後延伸,使得車頂平坦面積增加,當然這也沒有破壞整體美感,並創造出0.28的低風阻係數,更有助於油耗經濟表現。
鯊魚鰭天線仍為BMW的家族特色,也是眾車廠競相模仿的對象

長車頭與多道線條...似乎在預告未來還有V10引擎

為了與科技時代劃上等號,除了車頭的轉向燈組運用LED,尾燈組也採用高科技的LED,並設計成線條狀,在夜晚更顯明亮,雖說有點七系列的味道,但仔細觀察仍能看出其他差異。
雙環HID頭燈組與LED方向指示燈已成為新五系列標準配備

與七系列相仿的尾燈組由LED所構成

就整體來說,新五系列變得更為年輕動感,也不若E60那般前衛與霸氣,反而更能讓普羅大眾所接受,這也證明BMW在設計風格方面已經不像21世紀初那麼特立獨行,而是更迎合大眾市場胃口。


 
 
02/24/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