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時代的救世主,小排氣量引擎+渦輪可行否?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4/2009星期一)
過去日本車廠為了彌補引擎技術上的缺憾,遂以渦輪增壓來提升性能,結果從1970年代開始到1980年代打下根基,1990年起幾乎成為標準配備,如今除了高性能車與660cc輕型車,就是出現在改裝車上,渦輪增壓似乎和日本市售車劃上不等號。然而受到環保節能的風氣影響,加上技術和材質更進步,渦輪增壓似乎有捲土重來的趨勢,這回則是小排氣量引擎和渦輪增壓的組合。

1980年代全球車廠一味追求性能,對於油耗經濟性根本毫不在乎,尤其是日本車廠為了提升車輛引擎性能,遂將渦輪增壓變成汽油引擎的最佳伙伴,也因此讓輸出功率足以和歐美車款相抗衡,然而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及能源嚴重短缺,車廠開始朝節能下手,這也讓渦輪應壓變成日系車廠唯恐避之不及的科技。不過在歐洲渦輪增壓玩得最兇也最有成就的,就是VW/AUDI及SAAB,且在先進的技術後盾支援下,不僅環保也兼顧性能,如VW的TSI汽油引擎,就是小排氣量汽油引擎同時具備渦輪增壓和機械增壓的最佳例子。另外BMW也運用渦輪增壓來提振3.0L汽油引擎馬力輸出。

現在的日本車廠,除了SUBARU Impreza WRX STI、mitsubishi lancer Evo.X、NISSAN GT-R以及部分660cc輕型車採用渦輪增壓外,所有乘用車幾乎看不到渦輪增壓裝置,不過NISSAN接下來的新March確定搭載1.2L汽油引擎與渦輪增壓的組合,除了可獲得100hp左右的馬力,平均油耗更達20.0km/L,可稱得上節能又樂趣的設計。同時2010年即將大改款的Tiida,在NISSAN的規劃中將配置1.6L汽油引擎和渦輪增壓的組合,估計馬力上探180hp!其實除了NISSAN之外,MITSUBISHI算是所有車廠最有實力玩渦輪增壓,畢竟這種能瞬間榨出猛暴功率的裝置MITSUBISHI並不陌生,因為母集團三菱重工的根基紮實,要發展高性能動力源絕不成問題。

但這下問題來了,雖然引擎排氣量變小對於經濟性能有幫助,加裝渦輪增壓也能提升功率,不過加裝渦輪增壓後勢必會增加成本,這對車廠來說畢竟是兩難的槓桿,至於小排氣引擎+渦輪增壓是否可行?看看VW/AUDI的成功就知道!


 
 
09/14/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