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滅種還是進化?七人座轎式休旅車的過去與未來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1/2008星期四)
眾人所熟悉的RV休旅車在這幾年可真是大行其道,不僅成功地打入全球汽車市場,更因消費者的用車習慣改變而作了車型上的變化,其中更以七人座轎式休旅車。但這幾年卻因Crossover概念大興,讓這種車款瀕臨絕種,但真的會滅亡還是有更先進的設計呢?

過去在一片休旅抬頭、最佳經濟化的聲浪中,車廠為了因應時勢所需,並達到成本精簡考量,紛紛推出以房車底盤為基礎的另類交通工具-轎式休旅車,在台灣曾盛行這股風潮,不論是國產或是進口車款,均以最強產品進軍市場。

雖然四門或五門房車以舒適性與普及率而成為市場上的主流,但是在空間運用上卻因為有限的設計而無多種變化;而RV休旅車雖然擁有寬敞的空間與變化性,可是造型上卻趨近於廂型車,太過休閒的設計不免與日常生活脫節,碩大的身材在都會區中也是一大問題。為此車廠便著手研發結合房車與休旅車優點於一身的新產品,具有七張座椅的轎式休旅車也就因應而生。

這種以中小型房車底盤為基礎、擁有七個座位的多變內裝、具備優雅外型的新世代交通工具,既有著足夠的空間,外觀又不像廂型車,就車主來說到任何場所也都不會失禮。而且這類車的車身都不會很高,上下車有如房車般方便,將第三排座椅收藏或掀起後,即可增加置物空間,相信這點就房車或RV休旅車來說,的確是無法媲美。

在競爭激烈的前提下,車廠對產品不僅著重於外型設計,就連內部配備的變化與空間寬敞度均列在考量範疇中,以七人座的休旅車來說,通常空間在座椅不同擺設下可做出20種以上的變化,同時因為採用轎車底盤,懸吊系統均以舒適為主要訴求,擁有小車身、大空間、都會區行駛與停車的特性。

由於底盤不需另行開發,因此成本方面即減低不少,讓許多車廠開始推出轎式休旅車。雖然排氣量、價位與國籍均不相同,但唯一相同點在於都是由轎車底盤所衍生的七座位休旅交通工具,產品訴求點也大同小異,最重要的是第三排座椅根本無法提供舒適的乘坐性,也就是說大人想在第三排坐得舒舒服服,門兒都沒有。然而這幾年轎式休旅車風潮似乎有轉弱,再者粗曠的SUV也更為都會化,腦筋動得快的車廠也就順應朝流,將SUV、七人座、轎式底盤等作結合,衍生出全新型態的轎式休旅車。

現在受到全球油價高漲、景氣買氣嚴重下滑、用車習慣改變、家庭人口結構產生變化等多重因素影響下,未來七人座轎式休旅車是否會產生變化,就端看市場與車廠之間的默契了。



 
 
09/11/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