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驛」魅力!RENAULT Megane dCi五門掀背試駕(二)
AUTONET記者:吳煌棋(07/18/2008星期五)
先進柴油動力,在油價高漲的年代裡,值得一再體會。
對我而言,接觸過的柴油車款不在少數,與RENAULT Megane dCi五門掀背屬於同類型者,包括VW Golf TDI與FORD FOCUS TDCi。平心而論,掀背車款較受年輕消費者喜愛,而其所搭載的先進柴油動力,在油價高漲的年代裡,更值得一再體會。

RENAULT Megane dCi五門掀背駕駛介面設計得宜,對於行車舒適度功不可沒。
1.9升dCi共軌柴油引擎+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Megane dCi五門掀背動力源自1.9升dCi共軌柴油引擎,與M-BENZ CDI共軌柴油引擎同步採用Bosch最新高壓共軌噴射裝置,高達 1,600bar噴射壓力,讓每一滴燃油得以完全霧化燃燒,更可直接使用B1-B5生質柴油做為燃料。

輸出最大馬力達到與同排氣量相同的130hp/4000rpm,而且高達25.5kgm的峰值扭力,更從引擎轉速2000rpm便可全數釋放。搭配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綜合路段平均油耗15.6km/L、高速平均油耗達到 20.0km/L。透過可綜合顯示,使用油量計算、平均油耗、瞬間油耗、剩餘油量、行駛距離等資訊,可以時時透過旅程電腦注意油耗。

柴油動力優勢發揮,行車路感Q度十足

從原廠人員手中接過RENAULT卡片型晶片鑰匙,依鑰匙上的箭頭方向插進中控台插孔中,旋即踩住煞車踏板,按下引擎啟動按鈕,柴油引擎獨特的「答答」運作聲響,不會特別大聲,車艙中不會感受到振動或噪音。此外,位於前排座椅中央的手煞車拉柄,同樣是拉起煞車,放下鬆開煞車,造型非常類似戰鬥機的油門。

Megane dCi五門掀背的淨重為1285kg,搭配15吋鋁合金輪圈,我輕踩油門車身便輕鬆地前進,個人感覺在引擎轉速超過2000rpm時,瞬間湧現的扭力更讓我感受到,宛如駕駛大排氣量汽油鋼砲的加速快感。

新導入電子感應式動力輔助方向盤

在我從新店Automall將Megane 1.9dCi五門掀背駛出停車場時,發現新導入的電子感應式動力輔助方向盤,只需一隻手便能輕鬆地將車駛出。但是隨著車速的不斷增加,來自方向盤的輔助力道也越來越重,對於高速行駛的穩定度、安全性皆有幫助。

另一方面的好處是,在我駛向新店山區時,Megane 1.9dCi五門掀背的轉向十分地精準,搭配前麥花臣、後獨立懸臂機械結構,更導入Mefane TROPHY賽車級Tube in tube轉向系統設計,對於法國原鄉的RENAULT消費者而言,較少的山區道路因而得到較具Q度的紮實行駛路感。將試駕場景轉換至台灣道路,我的感想是Megane 1.9dCi五門掀背,可以帶給台灣消費者舒適與操控兼具的行車表現。

而其標準配備Bosh 8.0整合式煞車系統,將ABS防鎖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緊急煞車輔助系統加以整合,搭配四輪碟煞系統,漸進而不突兀的煞車力道,駕駛Megane 1.9dCi五門掀背,會令人感到信心十足。

雙環式儀表板、白色冷光螢幕,透過可綜合顯示,使用油量計算、平均油耗、瞬間油耗、剩餘油量、行駛距離等資訊,可以時時透過旅程電腦注意油耗。
從原廠人員手中接過RENAULT卡片型晶片鑰匙,依鑰匙上的箭頭方向插進中控台插孔中。
位於前排座椅中央的手煞車拉柄,同樣是拉起煞車,放下鬆開煞車,造型非常類似戰鬥機的油門。
1.9升dCi共軌柴油引擎+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新導入的電子感應式動力輔助方向盤,隨著車速的不斷增加,方向盤輔助力道越來越重,對於高速行駛安全有幫助。
Megane 1.9dCi五門掀背的轉向十分地精準,搭配前麥花臣、後獨立懸臂機械結構,更導入Mefane TROPHY賽車級Tube in tube轉向系統設計。

 
 
07/18/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