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柴油省錢的迷思!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18/2008星期五)
誰說柴油車一定比汽油車省?便宜的是柴油本身而非柴油車,反觀汽油車的省油性也不輸給柴油車!
在歐洲市場佔有率超過五成以上的柴油車,現在可算是解決能源省荷包的主要方案,就連老美也開始接受這種車款,然而和汽油車相比,柴油車真有這麼神嗎?是否就如車商所言真能省錢嗎?

一般來說柴油引擎所配置的變速系統,多以手排居多,但隨著用車習慣的改變,自排變速箱也逐漸成為主流,但觀察不少柴油車所配置的自排變速系統,檔位通常都超過五檔,達到六檔或七檔者都有,且未配置能提升油耗與平順表現的 CVT無段自動系統,主要是柴油車的低轉速大扭力特性,CVT難以承受過大扭力,再者強調低轉速的柴油引擎,雖然加速起步動力充沛,但上了高轉速域就宛如洩了氣的氣球,力量始終出不來,故需要更為精密且高成本的多檔位變速系統來輔助,以讓柴油引擎持續保持高出力的狀態。

而柴油車所配置的碳粒子過濾器和缸內直噴共軌噴射結構,當然也要加諸到售價成本上,雖然燃料採用噴射系統後讓柴油燃燒得更完全,廢氣排放量比過去要減少許多,不過NOx的含量依然居高不下,就連日本也發現NOx為造成孕婦生下畸型兒的原因之一,因此東京不少地區禁止柴油車行駛。基於柴油引擎不能將碳粒消除,而是在排氣系統內裝上碳粒子過濾器,然而這項裝置乃消耗品,過了一段時間就要更新,但以市場現況了解換一組約要價5-8萬元不等,雖然歐洲建議8萬公里更換,但以台灣如此擁塞的路況來看,差不多5萬公里就要換,否則對引擎性能和污染肯定產生影響。

目前新一代柴油引擎均採用缸內直噴的共軌技術,以提高燃燒效率,但共軌噴射系統的噴嘴為消耗品,維修上比起傳統汽油引擎更耗時,當然工錢也更高,所以在零件與工資的雙重壓力下,荷包失血肯定更嚴重。此外一般柴油車都必須配置渦輪增壓,以提升高轉速域的性能,但渦輪的天敵就是溫度過高,保養維修上價格也貴,使用的機油又比汽油引擎的偏高,平時的換油保養肯定讓你再度失血,這與車商電視廣告上告訴我們買到柴油車就賺到的有很大的出入。

其實柴油車本身的技術絕對有其過人之處,且對於環保節能當有其貢獻,但這是指在柴油品質佳、交通路況許可的前提下,只是以台灣的油品來說,含硫量就已經比歐洲更高,再者停停走走的壅塞路況,及與無鉛汽油相當的價格,說真的購買柴油車並非真正解決之道,當然在日後的保養維修上或許存在不小的隱憂。因此選擇一輛能真正省油又容易保養的車子,才算是精打細算的省錢高手。


 
 
07/18/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