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車真是高油價時代萬靈丹嗎?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18/2008星期五)
在歐洲市場佔有率已經超過五成的柴油車,這股熱潮在多年前已經吹進台灣,甚至連日本與美國也對這種技術感興趣,然而柴油車真的能省油嗎?這在許多用車人心裡其實有著不小的問號。

現在市場正夯的車款,除了油電混合Hybrid外,就是吃柴油的動力引擎,話說柴油引擎先天的特性,就是低轉速高扭力,一開始時扭力充沛起步快,但到了一定力道後宛如洩了氣的氣球,而汽油引擎則在剛起步時因扭力功率小感覺沒有像柴油心臟般有力,但再加速的表現就更勝柴油引擎,所以一般來說過去柴油引擎多用於商用車。

當然隨著技術進步,柴油引擎的技術也越來越趨近汽油心臟,但趨近並不代表相同,因為汽油引擎的平順和寧靜仍是柴油引擎所無法克服,且加裝的碳粒子過濾器後讓成本比汽油車更貴,再者若柴油中的含硫量太高,日後必然會要車主花費一大筆維修費。

自從1990年代日本政要以「又髒又臭、汙染環境」來形容柴油車後,柴油車在全球第三大汽車市場可說是從此消聲匿跡,近來隨著全球暖化議題在各地加溫,車廠對於能減少環境污染的替代燃料車款益發重視,其中早在歐洲盛行的柴油車,也成為日本車廠想要推動的環保車款之一。無論車廠怎麼努力,柴油車在日本的銷售量仍然成長緩慢。自TOYOTA停產Land Cruiser Prado柴油版後,歐系車變成是當地銷售柴油車的主力,然而成長速度卻非常緩慢,因為運轉高噪音和高速順暢依然比不上汽油車。

歐洲柴油品質本來就符合EURO 5五期環保標準,含硫量為5ppm,但看看台灣,許多車廠推出柴油車款,但中油的超級柴油含硫量還是不低,基本上就是純度不夠,以化學作用來看,水+硫+氧會變成啥東西?基本上就是硫酸啦!或許經在引擎內燃燒作動後比例不高,但長期下來引擎肯定受到侵蝕,到最後勢必要花大錢修車,而這點業代當然不會告訴你,搞不好連他自己都不曉得。

或許有人認為柴油車比汽油車省錢,但省的只是油錢,然而在台灣汽柴油價格越拉越近,優勢也逐漸消失,單就買車與日後養車費用來算,相同排氣量的柴油車不見得比汽油車省,這點購車前必須三思。


 
 
07/18/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