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本玩不過高物價時代,敞篷達人KARMANN家族有意拋股?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13/2008星期五)
成立於1901年的KARMANN至今已有百來年歷史,因為其所提供的生產技術到管理可說是面面俱到,不過最著名的除了1950年代KARMANN代為生產並掛上VW廠徽的Karmann Ghia外,更可說是軟硬頂敞篷車的達人。

然而日前卻傳出德國Karmann家族有意出售所持有的股權,莫非財務狀況出問題?還是如2008年1月義大利知名設計工作室CARROZZERIA BERTONE般宣告破產,這下可讓各界臆測。

由Wilhelm Karmann創立的KARMANN,座落於德國Osnabruck地區,是一間鑽研敞篷結構超過百年的老舖。從最早的無車頂蒸汽車輛開始,到近代的多款電動硬頂敞篷車,皆是出於KARMANN之手,而真正打響名號的,就是1950年代與德國VW之間的合作,當初VW想推出出一款以Beetle底盤為基礎的雙門車,經多方考量之後,終於決定由義大利Ghia設計其流線型車身,加上KARMANN的技術,打造出名為Karmann Ghia的雙門轎跑車。1955年正式問世的Karmann Ghia,更於1957年再添敞篷車款,而所有車身打造與最終組裝,都由KARMANN所完成,因此Karmann Ghia總計生產了36萬餘輛,敞篷車也超過8萬輛。此外,1967年PORSCHE 911/912、914、356B、VW Scirocco、Golf Cabrio等經典名車也都在KARMANN廠區生產。

有了這麼多強力的資源Karmann居然有意出脫?原來AUDI A4將在今年內不再生產,VW Golf Cabrio將自行設點製造,NISSAN與RENAULT也都另有打算,因此KARMANN的財源恐怕大失血,有鑑於CARROZZERIA BERTONE的破產,對於小資本的KARMANN來說可是一大警惕,所以才會傳出家族成員有意出售股權的說法。

其實在高原物料所影響的消費生態下,小資本獨立廠商自然壓力倍增,所以像KARMANN這種有專長的車廠,或許需捨棄既有的生產線,專心地經營設計面還比較妥當,若一旦縮小業務範圍,那接下來將近8600名員工的生計也會讓的KARMANN頭痛。



 
 
06/13/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