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向CHRYSLER招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1/2007星期四)
早在西洋情人節當天,美國DAIMLER CHRYSLER集團的CHRYSLER,因受不了財務壓力遂進行瘦身,且集團有意將CHRYSLER逐出家門,消息一出就有不少車廠在打CHRYSLER的主意,但任誰都沒想到遠在太平洋彼岸的中國,一汽正虎視眈眈…。

2004年10月上汽集團以美金五億元收購韓國SSANG YONG高達48.92﹪股權,2005年7月南汽集團則以五千多萬英鎊將英國MG ROVER納入旗下,並打出自主品牌名爵,2007年,最新的中國車廠併購西方公司的戲碼可能再度上演,因為消息傳出中國一汽集團有意收購CHRYSLER。其實中國車廠會進行併購基本上並不意外,因為在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創造「民族」汽車工業本來就是當急之務,倘若以成本來算收購比自創來得划算,因為不少開發費用都可省下,且中國市場潛力大,產品推出不怕找不到買家。

不過,一汽是否能順利收購CHRYSLER尚屬未知數,因為目前全球龍頭GM也對CHRYSLER展現關愛眼神。據了解GM和DAIMLER CHRYSLER雙方可能採用股票來進行「和平轉移」,也就是雙方以交互持股的方式讓CHRYSLER順理成章納入GM體系內。

現階段一汽集團擁有一汽轎車、一汽夏利、海馬三家自主品牌汽車事業,但要真正跨上國際舞台還相當遙遠,倘若收購CHRYSLER成功,那這樣的動作等於是一個跳板。此外,早在80年代一汽集團就曾和CHRYSLER商談合作計畫,無奈當時美方姿態高索價驚人而作罷,所以若一汽在這時向CHRYSLER伸出援手,無論籌碼、條件或市場潛力等絕對比30年前好談多。

至於後續有何發展,誰也不曉得,但這驗證一句老話:「21世紀是中國人的天下」,看來一點也沒錯!



 
 
03/01/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