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的....竹子腳踏車!?
AUTONET記者:Diane Wu(03/01/2007星期四)
腳踏車可以說是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發明之一。它不但是一個良好的運動,省錢和環保近年來也被各界廣為推崇。而且,騎腳踏車飆下斜坡,只要體驗過一次,就足以令人終身上癮。若真要雞蛋裡挑骨頭,唯一可以找到的缺點,可能就是它所使用的材質吧!

輕型腳踏車是以鋁做為車身骨架,偏偏這個材質,是現在市面上最耗能的材料,可以說是這台極盡環保能事的交通工具,美中不足的敗筆。不過沒關係,Rio大學的巴西裔工業設計師Flavio Deslandes,設計出一款以竹子做為車身的腳踏車。

嚴格說來,Deslandes並非第一個以竹子打造腳踏車的人。早在1894年,英國倫敦的Stanley展覽會中,竹子腳踏車就曾風光亮相過,當時甚至還申請過專利呢!四年後在美國威士康森州Milwaukee的一間公司,也生產過類似的竹造腳踏車,與英國的版本也不無關聯。

華人對於竹子,從古至今都相當的熟悉,更確切的來講,它可以說是代表了你我文化的一部分。正因為它蘊含了東方美學以及中國風的精神,近年來,在歐美社會裡,竹子便成為設計舞台上常見的材料。有時做為地板,有時是裝飾品,有時也可以在家中的天花板見到它的蹤影。

Deslandes以竹子做為原料,可以說是順應時勢的最佳選擇。據資料顯示,竹子的韌性與堅固力其實更勝鋼鐵。幾世紀前Santos Dumont在巴黎設計出的第一批飛機,就是以竹子來固定所有的飛機。照這情況來看,Deslandes的竹子腳踏車,真的是既環保又安全的設計。


 
 
03/01/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