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選用靜音胎可以省牌照稅?
AUTONET記者:陳昱先(09/13/2006星期三)
英國交通運輸研究室,最近在一項政府所資助有關噪音污染衝擊的研究計畫中,發現了市售的輪胎聲響足以造成嚴重的噪音污染,乾脆建議政府應該用降低牌照稅的方式鼓勵車主使用他們所推薦的靜音輪胎。

雖然這項計畫尚在政策草擬階段,目前考慮的方案是,降低使用靜音胎車主的牌照稅一個等級來鼓勵大眾使用靜音胎。不過英國交通運輸研究室的手腳更快,已經推出了認證標籤的機制,將在經過測試合格的輪胎商品上烙上認證標籤,利用這個認證標籤來識別輪胎是否符合經濟環保,另外他們也建議輪胎業者可以自行在輪胎側邊標示出可供參考的音量數據。

依照英國目前的法規,對於輪胎的噪音限制大概是76分貝,標準隨著輪胎尺寸各有不同,不過這項政策如果真的成真,也會對本來預計在2010年以前才必須達到的71分貝新標準,提前帶來衝擊,好處是,將有效的加速輪胎製造業者研發出更符合低噪音標準的商品。相信讀者們也都知道,容易變形的輪胎除了造成抓地性與操控能力的下降外,同時也容易製造出更多的噪音,更別說除此之外的諸多原因,事實上要研發出同時艱鉅穩定與安靜的輪胎也不是那麼容易,看來各大輪胎廠商們得多加油了。

不過也不要以為英國這個研究單位只會找輪胎的麻煩,他們同時也針對國內不同區域、不同路面做噪音測試,正在嘗試找出何種路面材質最符合經濟效益與環保議題。

或許是台灣政治風氣影響,因這一類的研究結果所衍生的政策,總是讓人馬上想到官商勾結四個字。


 
 
09/13/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