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改委點頭同意,長安福特馬自達正式分家
AUTONET記者:林維政(01/17/2012星期二)
AutoNet過去曾報導過,在FORD集團持續降低手中的MAZDA股權之後,雙方多年來的合作關係也隨之降溫,繼先前MAZDA宣佈新世代的Mazda6將不再繼續於由FORD與MAZDA合資、位在美國密西根州Flat Rock的AAI廠區(AutoAlliance International)生產後,於中國市場三方合資的長安福特馬自達,如今也已正式分家。

事實上早在2010年5月時,長安福特馬自達便已向中國發改委(國家發展及改革委員會)申請解散現有的長安福特馬自達三方合資關係,不過當時並未獲准,原因是發改委希望每家外國汽車集團的合資企業能夠開發、建立雙方各佔50%股份的合資自主品牌;而在長安確定將與福特及馬自達分別建立新合資自主品牌後,中國發改委終於點頭同意,長安福特馬自達三方合資關係的拆夥計畫終於開始實行。

長安福特馬自達2001年成立於重慶,長安、福特和馬自達分別佔股50%、35%和15%,目前擁有兩座工廠,重慶廠主要生產福特品牌車款,而南京廠主要生產馬自達車款。而在長安、福特及馬自達三方拆夥後,由長安及FORD繼續以股權對半的方式新合資的長安福特,將繼續待在原於重慶的總部;至於同樣以股權各半方式新合資成立的長安馬自達,其總部則將設於南京,並將導入最新的CX-5進行現地生產,藉以取得與一汽馬自達之間競爭的上風。

此外,為了加速發改委的點頭同意,MAZDA也承諾與長安合資建立新的合資自主品牌,並將以開發自主車型與電動車款為主要業務,並成立科技研發中心;而在另一方面,長安與FORD之間的合資自主品牌則至目前仍尚未定案,不過長安福特已確定於今年推出現地生產的新世代Focus福克斯及Ecosport,並加強在中國的的銷售網路投資計畫。


 
 
01/17/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