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大型重機路權開放,為選票還是求解套?
AUTONET記者:sanada(01/17/2012星期二)
自2002年重新開放大型重機進口以來,行駛路權的問題一直是所有喜好二輪車友的切身之痛,而在經過多年的忍辱負重、不斷努力爭取之下,終於在去年11月8日,通過了交通管理條例第92條修正法案,紅牌上國道不在只是空頭口號而是即將付諸執行的計畫。

然而在台灣獨特的政治環境之下,每每到了大選時刻車友的聲音才會備受重視免令人感到無奈,而每每在逼近政黨輪替的生死交關,平常被視為燙手山芋的法案總是被拿來當作催票的保命符!而根據92條的通過行政附帶決議規程詳述:「公路主管機關應於法案三讀修正過後3個月內公告完成法令修正並公佈相關配套措施;而公告之相關交通措施、號誌工程建置也必須於公告後6個月以內完成。」也不免令人懷疑政府開出的支票是否能如其兌現。

值得一提的是,國內知名大廠也近幾年來積極推出較低價位且排氣量介於200~400cc的黃牌車種,也不免令人懷疑是否已經提前嗅得商機?還是外銷產量真的是超乎預期所以才會做如此大手筆的開發佈局?但從某廠號稱最高工藝品質的仿賽遭受國外知名權威雜誌無情地轟炸下,似乎又不是那麼一回事?在國內進口黃牌車慘澹的經營環境下通過了黃牌重車的修正法案,總帶著點變相解套的味道!

當然,我本身也是台灣廣大喜愛二輪的份子,也深深感謝台灣機車黨、TMA協會、台灣機車工會以及關心機車路權的前輩的默默耕耘與付出。只是不免為各位的努力而叫屈,我們的權利不該只是淪為選情告急的政治牛肉,而開放路權也不單單只是完成我們多年來期盼的夢想,而是個相當艱鉅的現實目標,而國內的知名製造廠商也不應該只是為了謀奪更大的利益而從旁搖旗吶喊!在符合社會、經濟的公平正義之下,政府應該要站在〝輔導者〞的腳色而不是單純盤算政治利益的〝權謀者〞!透過平和、暢通的管道,我相信大型重機不是洪水猛獸,而在未來新政府細心的規劃下,未來交通的環境是應該要逐漸改善的才是。


 
 
01/17/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