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電子花車好炫!?可能已經嚴重干擾其他駕駛人?
AUTONET記者:曾慶偉(01/17/2012星期二)
相信許多的讀者與車迷們都會發現,在LED日間行車燈已經逐漸成為許多國產、進口新車的標準配備之後,有愈來愈多的車主也願意進行些許的改裝,讓自己的愛車也能跟上潮流,利用自行加裝的LED燈泡來達到類似的效果,不僅有助於車輛行駛時的安全,同時也讓愛車顯的更為前衛時髦!

將車輛布置上更多的燈光,視覺效果雖然炫麗,但也可能引發更高的潛在危險因子。

不過,適度的燈具改裝確實有助於提升車輛的主/被動安全,但若是過度的改裝或許會達到〝吸睛〞的效果,但對於安全反而會有負面的影響。根據道路交通管理法的規定,除頭燈外之燈光、雨刮、喇叭、照後鏡、排氣管、消音器設備不全或損壞不予修復,或擅自增、減、變更原有規格致影響行車安全,將處於新台幣900元以上、1800元以下的罰鍰。


當然,或許讀者們會認為若是緊跟著法條來咬文嚼字的檢視,恐怕連換調尺碼略有不同的輪胎都得背上〝非法改裝〞的罪名,而台灣的警察若不是非常的無聊,對於部分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改裝,也多半採取視而不見的態度。不過面對有部分的車主擅自過度加裝過多不必要的燈號時,雖然行走在路上(尤其是夜間)絕大多數的路人與駕駛人都會很容易注意到你的存在,但其實在車上裝置著過多、且不必要的燈號時,卻可能會嚴重幹擾著其他駕駛人對車輛訊號的判斷,例如無法迅速的辨識方向燈號或煞車燈號等等,恐怕反而更容易造成其他車輛的誤判而造成危險甚至蒙受不必要的風險。

LED燈泡在普及之後,在諸多領域中皆有充分的運用。

日前受到AUDI Taiwan的邀請在臺北車展前夕抵台與車迷見面的AUDI原廠國際電動車部門總監Martin Freudenhagen,在記者會時便曾經提到在AUDI A2概念車之上,為了強調其新能源、電能的概念元素,特別在車身之上加入了一道可改變多種顏色、串連頭燈與尾燈在車身LED光條,但由於這樣的設計已經明顯違背歐洲對於車輛燈光照明有關的相關規定,因此這樣的創意僅能在概念車上使用而已。

或許,在車輛之上增加些許的燈號確實很有趣,以也讓自己的做駕更顯獨特的風格,但是在動手改裝之前,恐怕還是要先評估一下,避免〝太超過〞才好!在此並先預祝各位讀者、車迷與駕駛人們,新年快樂、行車平安!
AUDI A2概念車在頭燈與尾燈處有一道可變色澤的LED光條設計。



 
 
01/17/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