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Made in China」車將大舉入侵?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17/2012星期二)
選舉激情過後一切塵埃落定,走ECFA向中國經濟市場靠攏政策的馬英九連任成功,對於絕大多數於中國有著事業、內心只有錢沒有國家的商人來說又可賺它四年,但對於台灣汽車市場恐怕會造成衝擊,因為在ECFA第二階段中的整車進口有可能在2012年底或者2013年啟動,這意味未來不僅台灣市場會有更多中國車,搞不好連國際品牌的車款都是「Made in China」!

當時在ECFA第一階段中整車出口並未納入,因此引發部分國產車商老闆的不滿,但隨著2012年總統大選落幕、馬英九連任成功後,所有「馬友友」俱樂部成員幾乎都吃下定心丸,尤其整車出口更是勢在必行;整車出口對於台灣汽車產業而言無疑是新的活路,這意味不少國產車廠的產能有可能會滿載,相對的中國車進入台灣的門檻和限制也跟著降低,甚至不排除有更多掛著國際品牌卻打著「Made in China」的車款將充斥在市場上。

為何說台灣車廠的產能在未來將出現滿載?主要是日幣匯率居高不下,部分在日本組裝的車款成本飆升,加上2011年311日本強震與泰國洪災的雙重打擊,使得日本車廠陸續規劃將部份產品移往海外;雖說中國為全球最大市場,但人治的社會與民族情節,且仿冒、抄襲之風依然盛行,日本車廠有恐關鍵技術與機密的保全不完善,如今ECFA大門一開,前往中國的整車順利以零關稅進口,部份重要戰略車型將移往長久合作、又遵守智慧財產權的台灣生產,對原廠來說既能降低風險又可降低成本,無疑是雙贏局面。而台灣車廠,則在產能增加甚至滿載下,就業機會也跟著增加,零組件廠商的稼動率亦提升,至少就台灣社會經濟有正面影響。

不過這又關「Made in China」什麼事?既然整車零關稅,那麼從台灣過去的車子無須關稅,從中國來的也不用關稅,以國外原廠就策略考量面來說,在車型佈局上中國與台灣不僅可共享,還可分散生產,風險比過去降低許多。正因為如此,某些車型直接從中國進口在台灣販售,雖然掛著國際品牌,實際上就是「Made in China」。另外,中國自主品牌也無須以技術合作模式導入,在台灣只要有進口商願意就可在本地銷售,如果真的零關稅,那中國車的售價絕對比國產車要來得便宜,倘若台灣經濟未見起色,老百姓依舊生活得苦哈哈,退而求其次下有可能會選擇中國車。

所以在此大膽推測,未來三到五年內「Made in China」的國際品牌車與中國自主品牌產品,很可能會出現在台灣市場,除非你生活在金字塔頂端仍愛用「舶來品」,否則很難脫離「中國製」的枷鎖!


 
 
01/17/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