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即是多!2012 BMW 528i 2.0T試駕印象報導
AUTONET記者:曾慶偉(01/03/2012星期二)
原廠代號為F10的新世代BMW 5-Series從2010年導入上市以來,便立即扮演BMW在國內的銷售主力地位,因為其外型不僅是大幅年輕化同時更加入了許多的節能科技與嶄新的配備陣容,再加上源自於BMW 7系列豪華大車的許多尖端科技的使用,讓BMW 5-Series得以快速受到買家們的高度青睞,並且與M-BENZ E-Class在銷售上具有分庭抗禮的態勢。


而隨著BMW進一步落實節能減碳的產品發展策略,今日AutoNet汽車日報所進行試駕的2012年式BMW 528i,正是實踐此一作為的具體例證,因為原本導入國內的528i所使用的引擎為3.0L的直列6缸自然進氣引擎,但隨著BMW原廠TwinPower Turbo技術的逐漸成熟以及排氣量縮減的策略,所以從2012年式車型開始,528i將同步改為搭載排氣量為2.0L的四缸TwinPower Turbo引擎,儘管排氣量較為小些,但是在渦輪增壓技術的加持下,最大動力仍然維持相當的水準,扭力表現卻反而有著進一步的提升,同時在兼顧原有的性能表現下,新年式的528i還能擁有更為傑出的節能與排污表現,整體實力可說是有著更上層樓的表現。

換上2.0L TwinPower Turbo引擎的新年式528i,雖然最大馬力已降低至245hp的水準,但是扭力表現卻反而高達有35.7kgm。

原本搭載3.0L直六引擎的528i引擎室。

或許對於多數的車迷來說,528i捨棄BMW最引以為傲的直六引擎是個不可思議的事情,畢竟直六引擎的發展對於BMW品牌以及歷史來說,確實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與地位,此回2012年式在進行動力系統的換裝之後,未來在國內所販售的5-Series便僅剩下530i、530d與535i等三款車型繼續採用3.0L直6引擎的設定,其中更只有530i仍堅持自然進氣的設定(其動力規格便與原先的528i完全相同,但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也會停止導入供應),其它車款都已經進行渦輪增壓的設計。

在使用排氣量較小的引擎系統之後,車頭的重量也因此得以降低些許,更有助於對於車重的平衡,對於操控上的靈活性自然也有進一步的提升效果。

而此回Autonet汽車日報所進行的試駕報導,自然也就是將重點鎖定在換裝引擎後所造成的差異,看看這具擁有最新技術的2.0L TwinPower Turbo引擎,是否真有實力發揮〝少即是多〞的價值、取代直六引擎的獨特魅力。

基本上內裝鋪陳維持相同的基調。

駕駛人可利用動態駕馭控制系統,將車輛的設定調整為ECO PRO、COMFORT、SPORT及SPORT+等多種模式。

原先的528i搭載的是排氣量為2996c.c.的直六引擎,採用鎂/鋁合金曲軸箱、輕量化的凸輪軸與鋁合金製的汽門正時系統控制元件,可輸出最大馬力258hp與最大扭力31.6kgm,在Steptronic運動化8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搭配下,0-100km/h起步加速擁有只需6.7秒完成的實力,平均油耗則為12.5km/L。


因應節能訴求而新增加的引擎自動啟閉系統開關,與引擎啟閉控件整合為一。

新式代的BMW在引擎轉速表的下方都配備有一道以藍色作為代表的動能回收系統。

然而換上2.0L TwinPower Turbo引擎的新年式528i,雖然最大馬力已降低至245hp的水準,但是扭力表現卻反而高達有35.7kgm,而且爆發的轉速更由原本的2600rpm降低至1800rpm的水準,在同樣匹配Steptronic運動化8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情況下,其0-100km/h的衝刺過程更僅需要6.3秒即可完成,性能表現其實更勝於使用直六引擎的528i。

245/45R18的胎圈組合。

BMW Professional音響主機。

電動行李廂啟閉系統。

加入LED日間行車燈功能的雙環燈組。

而且在實際試駕的過程中也發現,新年式的528i在使用排氣量較小的引擎系統之後,車頭的重量也因此得以降低些許,更有助於對於車重的平衡,對於操控上的靈活性自然也有進一步的提升效果。

新年式車款新增的環景顯示系統。

排檔座前方的置杯架。

在排檔座後方設有電子自動手煞車與車前攝影機等功能鍵。

iDrive功能鍵是身為新世代BMW不可或缺的關鍵配備。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選配價格為3.5萬。

不過,對於習慣自然進氣引擎線性輸出的駕駛人來說,在駕馭新年式、換裝渦輪增壓引擎的528i時恐怕會有著些許的失望,畢竟對於小排氣量的渦輪增壓引擎來說,輸出力道雖然不至於會有明顯的吃虧,但是扭力快速湧現的現象卻是難以避免,尤其是從1800rpm便能將35.7kgm扭力全數湧現的狀況,更是讓駕駛人僅需些許加深油門深度即可獲得滿意的加速力道,如果再稍加踩深一些,反而容易會有〝過於猛爆〞之感,對於初接觸的買家來說,應該是需要些時間來熟悉。


運動化8速手自排變速箱附有方向盤換檔裝置。

而在換上新的引擎系統之後,BMW也為528i在動態駕馭控制系統的部分加入了ECO PRO的選項,當車輛的設定處於此一狀態時,車輛的各項機構都會以節能的目的作為對應,油門反應與換檔時機都會以節能為前提的情況下,盡量的抑制不必要的浪費;而且528i也在方向盤左側新增有一個標示為「LIM」的按鈕,當啟動此一功能之時,速度表盤上會在30km/h之處量起一個燈號,此時可藉由方向盤左側的撥桿進行調整,讓駕駛人得以對車輛的行駛速度設下一個較難突破的封印,進而避免有開快車、浪費油料的可能發生。

方向盤左側的LIM鍵,能依據駕駛人的設定,將車速封印在一定的範圍之內。

動態駕馭控制系統新增ECO PRO的選項。

而如果需要更具性能化的發揮,當然也可利用動態駕馭控制系統將車輛的設定調整為COMFORT、SPORT及SPORT+等多種模式,此時將針對引擎、油門反應、懸載設定與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之調整,展現不同的操駕動態反應,以迎合駕駛人的需求、營造出各種截然不同的駕馭樂趣。


不過由於528i搭載的仍然是BMW近來廣泛使用的失壓續跑胎,因此輪胎的重量明顯較傳統跑車胎款來的重一些,在高速奔馳於山道之間時,仍然會因為非承載質量較高的因素,而呈現出由輪胎傳出、較為明顯的碎震,若能夠再針對此點進行改善,相信也將能成就更為完美的演出。


此回試駕的車款版本是報價為318萬的528i領航版,其價格較搭載3.0L引擎時的338萬要便宜了20萬元整,且較530i的348萬也有著相當程度的落差。至於配備陣容的部分,新年式的528i領航版在配備上,也有許多值得讚許之處,例如因應節能訴求而新增加的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環景顯示系統、iDrive中文化衛星導航、電動行李廂啟閉系統、USB音源插槽及BMW Professional音響主機等,都是新年式528i領航版所新增加或是較為特別的配備項目。

從1800rpm便能將35.7kgm扭力全數湧現的狀況,讓駕駛人僅需些許加深油門深度即可獲得滿意的加速力道。



 
 
01/03/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