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史上最低俗台北車展!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03/2012星期二)
為期九天、堪稱參展車輛數與車模人數最多的2012台北車展終於落幕,雖然參觀人數讓主辦單位滿意,門票收入也比上一屆高,當然主辦單位「用盡心思的創舉」居功不小,而這些「創舉」也讓這一屆台北車展被冠上「史上最低俗」的臭名。

根據台北車展主辦單位統計,9天展期總計有著20萬人次參觀,比起上一屆的15萬人次成長約3成,但從我的觀察與AutoNet汽車日報所作的問卷調查發現,實際上真正來看車人數並沒有如主辦單位公佈的數字多,由於主辦單位是以人次來計算,扣除企業購買團體票、手持公關票或VIP券入場者、毫無消費能力的汽修科學生、家長帶入場的小朋友、每天必須出工作人員/媒體等,實際上到車展參觀者應該是20萬人次的7-8成,也就是14-16萬人次,就取中間值的15萬人好了,其中6成是真正來看車,3成是衝著車模美女而來,所以對車有興趣者僅有不到10萬人。以15萬人來計算,門票一張新台幣250元,主辦單位總收益為新台幣3750萬元!

今年台北車展低俗的程度令人無法茍同,一輛數百萬又是台灣首度現身的BMW M5,被搞得一點價值都沒有,甚至還被貼滿如符咒般的紅包袋,不少民眾誤認為是抽獎大禮;請來森巴泳裝舞者、舉辦車模攝影比賽,甚至模特兒身上穿著紅包裝讓民眾抽獎,雖然氣氛炒得很熱,卻完全抹煞車商美意,整個車展就變得相當低俗。

不過對於車商來說,本屆車展也是農曆年前衝刺的好時機,根據統計全場約達3,200張訂單,後續催單效益可望突破4,000張,VW、NISSAN接單已逾160張,MAZDA、MITSUBISHI近200張左右,AUDI、M-BENZ已超越100張,另外BMW、LEXUS、VOLVO、INFINITI、FORD、TOYOTA的狀況都比預期更佳。從這裡可發現,車商在這9天衝業績,主要是因整體景氣衝擊影響,加上選舉、農曆年即將到來,第一季新車總掛牌數恐怕會創新低所致。

如果主辦單位執迷不悟、認為這屆車展運用諸多「創舉」吸引人氣而辦得很成功,那我只能說該單位就是以「賺錢」為目的,至於腦袋裡頭裝什麼…就自己猜吧!


 
 
01/03/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