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內外線道選擇,車輛速度決定!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08/2009星期二)
於德國高速公路上,無論具備限速與否,駕駛也會清楚的具備車速分流的觀念,最內線車道絕對是留給超車使用
近日於電視頻道上,見到了一交通安全宣導廣告,相信許多網友也有見到,廣告內容主要以宣導「龜速車」避免於高速公路上霸佔內線為主,這廣告對於身為汽車媒體編輯一員的我,心中的有了不少感想。

在合法的範圍內,車輛的行駛速度,就決定了車輛的應在路線。
感想一,政府單位終於製作了一關於駕駛道德的廣告,雖然此依然有法律根源,但對於法律所制定的條文中,駕駛如果以時速低於80km/h的時速行駛於高速公路上,禁行內線車道,但另有條文表示,在不影響車流量的前提上,駕駛得以以最高限速行駛於內線道,此時問題來了,或許在儀表板數字的基礎上,駕駛可以具有對車速的基本判定,不過如何要判定「不影響車流量」此狀況?而這,就回到本段開文所提的,這牽涉到了駕駛道德觀念層面。

當然,在台灣的法律規定中,駕駛還是有一定權力行駛於內線車道,但此時對於駕駛觀念的考驗時間便來了,如果駕駛了解內線車道其實被定義為「超車道」,且長時間待在超車道是錯誤的駕駛動作,如果人人都有此觀念深植心中,無須就文字上探討法律的規定,相信許多駕駛也會相當聰明於超車動作完成後,回至中線車道,而不會在與人爭吵是否可合法待在內線車道的問題了。

另外,趁著工作之機會,第三次來到了德國,也有機會高速奔馳於著名的無限速高速公路上,眾所皆知,在德國無限速高速公路上,並非全段皆為無限速,而是依照車流量的不同,採區段的設置限速或解除限速規定,此時駕駛的觀念更形重要,如何該快的時候快?該慢的時候慢?大多的德國駕駛們作了極佳的示範。

不僅如此,此次的德國行,搭配於台灣所撥出的宣導廣告,更讓我衍生出感想二,也就是所謂的「車速分流」,而非台灣長久以來所實施的「車型分流」,在如德國或其他諸多先進國家中,許多重型機車是被允許上高速公路的,也可以行駛於內線車道,當然,性能強悍的重機們,也不會自視著性能過人,而一路霸佔著內線車道,而是在必須超車的時候,而使用內線車道,同理,道路上不管車輛本身性能如何,總可依照車速的快慢不同,自行清楚的選擇行駛的路線,快,自行往內線靠,慢,自行外線行駛,不分引擎大小顆,你行駛的速度決定你車輛的位置。

反觀台灣,長久以來,對於道路法規與駕駛觀念教育,總是採取處罰與壓抑模式,慢行最為安全,而非教育更多進一步所需的駕駛觀念,內側快、外側慢,路權絕非依據車身尺碼而定,而是回歸至車輛行駛路線優先權而定。以台灣前自稱為已開發國家而言,道路法規與駕駛觀念也需要進階的升級,如此一來,才不會落得一流國家、二流道路、三流駕駛的疑慮!


 
 
09/08/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