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電動車的漂亮油耗打哪來?
AUTONET記者:吳煌棋(09/08/2009星期二)
CHEVROLET Volt電動車打出230mpg,如此優異而驚人的油耗數據,不僅讓世人發現,原來電動車還是有可能得加汽油(原因以下說明),而且就算是已經成為電動車此環保身份,還是得拉下身段來與汽車車款比油耗。

美國消費者想要放棄耗油的SUV,尋找環保的替代品,但是他們也面臨新的問題,也就是不確定擺放在展示間中的電動車,能源使用效率如何。美國聯邦政府制定的燃油使用經濟性標準與家庭預算之間,已經簡單地成為汽車每加侖可以行駛多少英哩,此數據都會在美國汽車展示中心以標籤形式說明。

那麼,令消費者疑惑的是,電動車能夠開多遠?GM於是宣布即將上市的CHEVROLET Volt能夠達成前所未有的每加侖汽油市區行駛230英哩(230mpg),但是有人批評GM將讓Volt變成市場混亂與模糊的元兇。因為電動車的推進動力,並非全靠電力,也有汽油引擎幫助充電,消費者搞不清楚這一點,也讓油耗迷思繼續存在。

根據美國環境保護局公布的數據,TOYOTA推出的Hybrid車款Prius已經是廣大市場的燃油使用效率領導者,綜合市區與高速行駛擁有每加侖汽油可行駛50英哩的表現(50mpg)。

TOYOTA的競爭對手以GM為首,因為可充電電動車根據美國聯邦標準,每加侖汽油可行駛超過100英哩,如此數據對於駕駛或大多數消費者而言,將會是極為陌生的概念,就如同一小時使用千瓦電力一樣。GM Volt被設計可以靠電力行駛40英哩,就在前一晚充飽電之後。

CHEVROLET Volt車上的小型汽油引擎,在電力下降時運作,幫助電池組充電,讓Volt可以持續以電力行駛,增加其續航力。一但汽油與電力耗盡,Volt才需充電與加油,拿來與汽/柴油或Hybrid車款比油耗,不是很公平。勉強要比,只能拿同樣採用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車款,而且還要是Plug-in可充電式Hybrid車款才公平。

電動車也需公布油耗數據,即使是此汽油引擎僅用來供電池組充電之用,在消費者的壓力之下,原廠還是得公布如此近似於誤導的漂亮數據。消費者愛,車廠就照做,為了賣車與宣傳,天經地義。


 
 
09/08/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