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真人測試,你買不買單?
AUTONET記者:蔡志宇(09/08/2009星期二)
日前參加一項台灣自力研發汽車防護產品的發表記者會,在會中為了凸顯該項產品,能夠在汽車意外遭受撞擊時發揮其降低人體傷害的效能,該產品的發明者也是該公司的負責人便提出一個相當引人思考的論點,就是該產品強調在販售前皆以真人進行撞擊測試來作為產品背書,會比現行車廠使用人偶更能保證防護效能;各位覺得呢?筆者個人感覺這樣的論調很像是電影「蜘蛛人」裡,以自己身體進行試驗的Osborn博士(也因此變成綠魔鬼),還有「透明人」裡的Sebastian博士…

的確目前全世界各大車廠在接受不管是歐洲EuroNCAP或是北美IIHS等機構進行的防護測試時,都是用價值不斐的假人進行測試,也許是真的行之有年以及人道因素,似乎鮮少人會質疑,既然五星級的防護代表最佳的安全防護,為何不以真人進行測試?當時聽到該產品有這樣的「膽識」進行真人實測,乍聽之下的確是一種突破與說服力;不過經過思考後,有多少消費者會感受到「真人測試」的說服力,筆者心裡有很大的問號;並且與先前相關的採訪經歷連結之後,以筆者個人的感覺,「真人測試」比較像是用來譁眾的宣傳手法。

首先必須先瞭解到,車廠會使用假人進行的考量,除了違背人道原則之外(當然這種試車員也很難找),一般來說,每進行一次撞擊測試,車廠所必須花的成本是相當可觀;除了專業場地的租用費、還包含測試車、感知器、分析等等細微末節的費用,都是計算在一輛車的研發成本之中;而試想無法以真人進行測試的原因,首先為了要記量撞擊傷害值而裝在假人各部位的撞擊感知器即使是小如晶片,試想誰會願意讓自己的手臂或是臀部植入這些「設備」;再者一旦真人測試者受傷或意外,車廠要如何承擔這樣的道德責任與時間延宕;因此要說世界上幾家標榜安全五星級的車廠不用真人實測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實在有失客觀;然而就算是經過數十次的真人撞擊測試,該產品就能百分之百保證在顧客任何意外中降低傷亡?這也是該廠商在宣稱該產品未來可取代防護氣囊時,必須捫心自問的。

畢竟汽車防護就像是一層一層的保險,多一層防護就少一分傷亡;無意評斷該產品之優劣,只是既然產品是以保障人身安全為目的,在信者恆信,消費者自有公斷的現實中,廠商應該更為謹慎而避免浮誇才是。


 
 
09/08/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