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法蘭克福車展搶先報:三項進化,FIAT全新Punto Evo觸類首演!
AUTONET記者:蔡志宇(09/01/2009星期二)
在短短三年內,累積銷售破百萬輛的FIAT Grande Punto在即將屆滿四年的此刻,在日前由義大利FIAT集團正式發表,即將在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中首度推出Grande Punto進化版—Punto Evo,首波細節在開展前伴隨廠照公開;根據FIAT表示,Punto Evo將成為品牌中,創新、安全與風格的新標兵,而三點革命之處即刻為各位送上。


Punto Evo的外觀設計更修飾的圓潤,車頭水箱罩部分與頭燈的樣式頗有幾分ASTON MARTIN的銳氣;另外在車幅的部分FIAT將車長增加至4060mm,其他部分則是維持原本的寬1690mm、高1490mm與2510mm軸距;而在車尾部分,將車尾燈緊縮的更為精巧,後保桿線條更為硬朗,呼應車身所強調的微幅肌肉造型;在改變不大的車型中,內涵的動力是第一大改革。

Evo.1:Euro 5全動力

首先在動力系統上,Punto Evo將成為品牌第一款車系擁有全數通過Euro 5排放標準的動力系統,所憑藉的就是FIAT Powertrain Technologies部門所研發的MultiAir先進技術;除了以該項技術研發出適用於全FIAT集團車型的多款引擎之外,再搭配上以傳統引擎導入雙燃料系統(酒精/汽油)之後,FIAT為Punto Evo創造了該級距具備最佳環保效能的引擎選擇。

像是第二代1.3L Multijet柴油引擎與1.4L雙燃料汽油引擎便是最佳的柴汽代表;在MultiAir科技加持下,第二代1.3L Multijet柴油引擎能夠調校出更精確的燃料混和比例,再搭配上共軌柴油噴嘴以模組化將燃料在精確的行程中注入燃燒室,得到最佳燃燒效能;而雙燃料汽油引擎的表現,除了平均只排放115 g/km的CO2之外,每行駛100km只需成本4歐元的經濟效益更是獲得義大利政府最高的購車補助5000歐元(約合新台幣23.62萬元)。

兩具代表性引擎在最大馬力與峰值扭力的部分,皆有10%到15%的提升,而油耗值與CO2排放值也改良了10%,儘管目前尚無實際測試數據發表,不就先前Grande Punto以具備的良善基礎,相信Punto Evo在德國法蘭克福車展公佈詳細性能時,會有更令對手信服的結果;而未來FIAT也計畫好針對特別市場為Punto Evo推出LPG液態石油氣車型,屆時營運成本將比汽油引擎更低50%。


Evo.2:科技大廠合作

另外在科技的創新上,全新Punto Evo以Start&Stop系統來匹配先進的引擎技術,利用自動熄火與發動來降低在都市中非必要的燃料消耗;除此之外,FIAT在車用媒體控制的平台上,找來了歐洲衛星導航品牌TomTom以及車用點子專家Magneti Marelli共同研發,將觸控式螢幕整合〝Blue&Me–TomTom〞系統,除了整合各項多媒體影音、電話與資訊功能之外,還是一具可攜帶型的GPS導航機。


Evo.3:7氣囊帶領安全標配提升

最後Punto Evo的安全防護規格,由FIAT將標配提升至七個防護氣囊(包含駕駛座膝部氣囊),成為該級距少數幾款車標配七個防護氣囊;再加上上坡輔助系統、適路型轉向頭燈整合霧燈、ABS、EBD與ESP系統等標準配備,使得Punto的安全防護更具現代掀背車水準。

根據FIAT表示,全新Punto Evo在內裝材質與設計的提昇也是不容忽視,除了優雅元素之外,也因為車用系統的提升而增添幾分科技感;預計Punto Evo將在10月中過後於歐洲上市,詳細動力數據與內裝等級將在法蘭克福車展前也陸續釋出,AutoNet將持續帶來同步報導。




 
 
09/0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