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酒駕!VOLVO開發Alcoguard酒後駕駛閉鎖裝置
AUTONET記者:吳煌棋(09/01/2009星期二)
酒後駕車或魯莽駕車所造成的交通意外,往往令人髮指,因為這些駕駛往往在一念之間的大意,造成許多人家破人亡,就算政府已訂出法律與罰金來規範,此類事件仍然不斷地發生。

根據2008年世界衛生組織的事故調查顯示,大約50%至60%的交通事故與酒後駕駛有關,比例之高令人關注,於是遠在北歐之境的瑞典品牌VOLVO,在2007年率先推出協助防止酒後駕車的創新性安全系統,也就是Alcoguard酒後駕駛閉鎖裝置,希望能夠讓「酒後駕車」成為歷史名詞。

Alcoguard酒後駕駛閉鎖裝置的開發概念,類似於在車用裝置一個「酒精鎖」,透過極為先進的電池技術,使其既偵測更為精確又更易於操作。Alcoguard酒後駕駛閉鎖裝置,使用與歐洲員警使用的酒測裝置雷同的技術,在發動引擎之前,必需先向裝置吹氣,藉以分析駕駛所呼出的氣體,只要是血液的酒精濃度超過0.2g/L,引擎便無法發動。此外,想要透過少吹氣或用其他裝置代替吹氣,此裝置也會聰明地認知,引擎一樣無法發動,在距離車輛10m以內的車外可以使用。

酒測結果會顯示在Alcoguard酒後駕駛閉鎖裝置的三色液晶顯示燈上,綠燈代表酒精含量在0-0.1 g/L之間,引擎可以發動;酒精含量在0.1-0.2 g/L之間,引擎可以發動,但不建議駕駛;紅燈代表酒精含量超過0.2g/L,引擎無法發動。

在中國市場,包括VOLVO S80L、C30、S40、C70等車款,均可以選配Alcoguard酒後駕駛閉鎖裝置。至於台灣市場,目前仍無法見到Alcoguard酒後駕駛閉鎖裝置的蹤跡,更希望此類裝置能夠早日普及,別讓傷害與遺憾一再發生。


 
 
09/0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