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車造成稀有金屬短缺?!
AUTONET記者:Diane Wu(09/01/2009星期二)
TOYOTA Prius因傑出的省油表現,在美國的銷售量不俗,但由於其電動馬達和電池會大量消耗稀土金屬,反而衍生出意想不到的問題。原來這個少為人知的元素,在一般的工具和消費者商品中都能看到它的蹤影。

隨著全球對稀土金屬的需求量增加,全球主要稀土金屬輸出國中國,也開始控制金屬輸出量,專家認為這樣一來,將會導致全球供需不平橫。據估計,在幾年之後,全球對稀土金屬的需求量,平均每年會比供應量多出40000噸,除非找到新的供應源。就美國來看,加州在2012年將有一個稀土金屬礦場正式開始運作。

其他可能會出現短缺的稀土金屬還包括釹,這是油電車電動馬達所使用的合金之主要成分之一,像是TOYOTA Prius、HONDA Insight、FORD Focus都以手用到這個金屬,在風力發電機裡也能看到。此外,另一個稀土金屬鑭,也是油電車電池的主要成份之一。無論是油電車或風力發電機,未來的數量只會增加不會減少,稀土金屬的重要性也相對提高。

TOYOTA目前擁有美國油電車市場70%的市佔率,TOYOTA Prius更是銷售第一的油電車款。商品顧問和策略金屬應用專家Jack Lifton稱Prius為「全球最大的稀土金屬消耗者」。據估計,一台Prius需使用1公斤的釹,每組油電車的電池會使用掉10至15公斤的鑭,若 TOYOTA計畫提高油電車產量2倍之多,所消耗的稀土金屬會非常可觀。TOYOTA計畫在2009年在美國賣出100000輛Prius,並在隔年達到 180000輛的成績。


 
 
09/0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