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車換現金」讓市場狀況難以預測
AUTONET記者:Diane Wu(09/01/2009星期二)
美國八月的車市真可說是一片歌舞歡騰,新車銷售量雖然比去年同月下滑6%至117萬輛汽車,但與2009年七月相較之下,銷售量整整攀升了18%。美國知名汽車資訊網Edmunds.com預估八月的經季節調整後成長率(SAAR),將會超過1300萬,是今年以來最高的數字。只不過,按照單週的各別分析來看,分析師認為今年夏天的車市是美國有史以來,最難以預測的一季。

追根究底,這一切都與歐巴馬政府推動的「舊車換現金」計畫拖不了關係。Edmunds.com的資深分析師Jessica Caldwell指出,「舊車換現金」讓車市的銷售量高潮迭起,完全無法掌握其動向。「七月底SAAR超過了1900萬,八月出則跌回1500萬,目前已下滑至800萬,從八月的情況來看,九月的表現並不樂觀,」Caldwell表示。

分析師認為,目前許多經銷商都面臨新車存貨不足的情況,換言之,許多買賣交易也因此動彈不得,無法順利成交,這以造成SAAR劇烈下滑的原因之一。「舊車換現金」計畫最大的贏家是HYUNDAI和 FORD,兩家車廠在八月的銷售量皆比去年同月增漲許多。「這對HYUNDAI來說是相當不錯的一個月,銷售量遠勝以往,銷售量可能有增加40%,」分析師Michelle Krebs表示。

「反觀有些車廠,並無法善用舊車換現金的好處,導致八月銷售量不佳,」Krebs說。「以CHRYSLER和GM為例,兩家車廠都因為過去申請破產保護關廠,現在嘗到了苦頭,因為他們的新車存貨根本不夠用。」另外無法受惠於舊車換現金計畫的車廠,還包括高級車品牌。


 
 
09/0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