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旗艦前瞻動力,VQ+CVT打造動力界的夢想黃金組合!
AUTONET記者:盧佛青(05/27/2009星期三)
因景氣不好,消費者往往更注重每一分錢要花得有價值,但價格卻不能百分之百代表價值,購車除了錙銖必較的各項支出外,這樣一筆耐久高消費,與其他的珠寶黃金甚至投資組合大大不同,因為車買了就是朝夕相處,除了設計、實用、安全、配備要深得人心外,每天與駕駛人或乘員由出發到目的地一路相伴的,有更多數取決於動力組合的整體表現,行車品質與操控性能是否能夠成就一輛高級豪華房車的價值,引擎與變速系統能否完美地搭配,就考驗原廠對於基礎研發與產品定位能否適切的符合消費者的需求。

擁有比美頂尖航太技術與F1賽車等級傳動配置的NISSAN TEANA,以超凡動力組合成就前瞻旗艦行動力。

先前我們已經報導過,NEW TEANA的設計、技術與舒適、安全等等面向,此次我們將針對NISSAN TEANA在動力配置上,是否能符合消費者的各種需求,並再度引領台灣車壇潮流。

此次NEW TEANA提供多達三具動力系統:除了與INFINITI高級豪華車款系出同門的3.5L VQ名機外,更將原有獲得好評的2.3L VQ6引擎全面升級為可帶來更多效益的2.5L VQ引擎,另外還有全新世代的高效能MR20DE引擎,提供多元化的優質動力選擇。

TEANA所搭載的2.5L VQ引擎。

多元選擇滿足各種需求

在台灣國產車壇,僅有TEANA所配置的3.5L VQ6引擎,唯一連續十四次獲得Ward's Auto世界十大最佳引擎的頭銜,這樣的紀錄放眼世界,也只有BMW的當家直六引擎可以匹敵,足見NISSAN的VQ動力系統技術之優異與其地位,而此次撘載在NEW TEANA上的3.5L V6引擎本體,是日產專為前驅車所使用,與當家豪華跨界休旅車款Murano共用,在針對這款國產大旗艦產品定位與消費者平日用車習慣進行更進一步的調校後,讓最大馬力擁有達到252hp/6000rpm的輸出水準,峰值扭力更達到33.2kgm/4400rpm的超強輸出表現,不僅動力強勁充沛,更充分展現環保節能效益,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所進行的實地油耗測試表現,在市區模式下可達9.04km/L、時速90km/h高速巡航模式達13.1km/L,平均油耗更達到10.5km/L的水準,讓澎湃動力與環保節能取得最佳的平衡。

此外,承繼上一代TEANA車系的中階車款上,NISSAN原廠導入了全新2.5VQ引擎,以提供強大動力與經濟油耗為終極目標,根據原廠公布數據,這顆擁有185hp/6000rpm最大馬力,及23.2kgm/4400rpm的強勁峰值扭力表現的V6引擎,由經濟部能源局實地測試後公布數據發現,市區油耗表現為10.65km/L、定速巡航90km/L油耗為15.13km/L,平均混合行車模式高達12.3km/L的水準,不但超越既有市面上競爭對手舊款2.4L引擎的輸出動力表現,但油耗更直逼2.0L直列四缸配置。

全新的NISSAN第3.5代XTronic CVT無段變速自排,讓駕駛人隨時都可以依照自己的意志驅策超凡動力。

當然也會有消費者質疑,為什麼全新TEANA採用2.5L VQ引擎排氣量,超越台灣現行以2.4L為課稅門檻的狀況,但事實上若消費者可以注意一下目前全球車壇的發展趨勢,將不難發現2.5L排氣量已經逐漸成為趨勢,因為各大車廠都希望可以研發出兼具小排氣量效益與大排氣量輸出的動力系統,以同為日系品牌來比較,強調運動豪華動能的個性化房車LEXUS IS250、MAZDA6 2.5,甚至僅在日本國內發售的TOYOTA Mark X高級運動房車、豪華旗艦TOYOTA Crown車系,均採2.5L的設定,反觀國產同級車款採用舊款2.4L引擎,多於低階車種上所採用,足見NISSAN TEANA所搭載的2.5L VQ引擎帶給消費者的優勢更具前瞻性的眼光。

除了強調旗艦澎湃動能的3.5L VQ6與超越現行競爭對手的2.5L VQ6等二具六缸動力外,裕隆日產也特地推出新世代MR20DE引擎的車款,滿足對於產品性價比有著高度要求的精算型買家,這具排氣量為1997c.c.的直列四缸引擎,具備CVTCS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控制系統,而且採用高達10:1的高壓縮比設定,這具動力系統已經成為NISSAN全球戰略引擎,強調環保節能與燃油經濟性表現,另外更藉由鋁合金本體結構與汽缸壁薄化技術以大幅降低本體重量,並且透過鏡面研磨與特殊鏡面加工以及曲軸偏置技術,減少引擎機件摩擦降低損耗,另外更有塑鋼長型進氣歧管共同締造優異的引擎運轉品質,根據原廠公布數據顯示這具引擎擁有136hp/5600rpm的最大馬力輸出表現,還擁有19.4kgm/4400rpm的峰值扭力輸出,根據經濟部能源局公布的油耗測試顯示,在市區模式下可達11.1km/L、定速90km/h高速巡航15.45km/L,以及平均混合行車模式達12.7km/L的優異油耗成績。



以高倍率顯微鏡觀察,可以明顯發VQ引擎汽門頂筒採用脫氫鑽石鍍膜(Hydrogen-Free Diamond-Like Carbon Coating),不但可以減少汽門系統40%的摩擦,即使在長時間運轉後依舊保持優異的狀態。

頂尖科技加持打造超凡效能

國產車壇唯一連續榮獲十餘屆Ward'd Auto世界十大引擎的VQ動力系統,當然也成為全新TEANA最引以為傲的引擎配置,此具VQ引擎,在汽門頂筒上採脫氫鑽石鍍膜技術(Hydrogen-Free Diamond-Like Carbon Coating),不但可以減少汽門系統40%的摩擦,更可以提昇燃油效率,相較於傳統的鑽石鍍膜因含有氫原子,會使得鍍膜的韌性及耐久性下降,而NISSAN在2007年成功的開發出「脫氫鑽石鍍膜」製程,不僅韌性與耐久度大幅提升,耐久里程高達80萬公里,潤滑的效果也更佳,更在2007年獲頒由日本產業經濟省所頒發的「傑出製造賞」肯定。

另外,All New Teana VQ引擎上的可變進氣控制系統,引擎管理系統會依照實際行車狀況與變速系統所下指令進行最佳的效率化因應對策,在引擎轉速在3800rpm以上,閥門會予以開啟,系統會減短有效進氣歧管長度,以減少進氣阻抗,達到增加吸氣量與提高馬力的功效;另外在日常行車的實用轉速1800rpm-3800rpm,引擎管理系統會命令閥門關閉,以加有效進氣歧管長度,來增加進氣慣性進而提高扭力輸出表現。

而F1一級方程式賽車技術的顯微鏡面加工,可減少軸頸與軸承間的機械磨擦,提昇燃油經濟性及引擎性能,而且活塞表面更鍍上超級滑順的鉬合金,降低引擎內部摩擦,讓引擎能更快地拉高轉速,減少磨損。

脫氫鑽石鍍膜的應用,讓VQ引擎擁有超過一般動力系統的耐用度與高效能。


VQ引擎所使用的可變進氣控制系統,引擎管理系統會依照實際行車狀況與變速系統所下指令進行最佳的效率化因應對策。


XTronic CVT無段變速自排系統模型與解剖圖。

VQ+CVT=史上最佳動力組合!
一具引擎動力輸出再強勁,如果沒能搭配適切的變速系統,那也是徒然,而All New Teana採用的是最新世代的XTronic CVT無段變速系統,同時提供六速手自排與720種變速邏輯模式,為不同的駕駛路段創造幾近無頓挫的精湛駕馭,在全新TEANA車上搭載的VQ系列引擎與XTronic CVT堪稱為是「史上最佳的動力組合」。

第3.5代的XTroni cCVT無段變速自排,除了可以去除傳統車輛在加減速上出現的段差,並且降低因為換檔銜接產生的車頭慣性效應,讓加速過程一氣呵成而且更為順暢快,更可因為無換檔頓挫而將動力銜接的耗損降到最低,這樣的特性尤其適合高級豪華房車;另外由於其具備更為寬廣的齒輪比設定,扭力轉換器鎖定區域也更為寬廣,而且全新的控制單元,更根據包括油門深度、車速、坡度、轉向角度等等,提供多達720種以上的換檔控制邏輯,提供在各種情況下最佳化也最高效率的換檔曲線,除了可以提供最順暢的加減速表現外,也更能提供乘員最頂尖的順暢行車體驗。

進一步說,全新的NISSAN第3.5代XTronic CVT無段變速自排將變速相內部的摩擦力大幅降低30%,使其具備更優異的油耗表現,而且葉片式油泵可減少帶動扭力需求,而採用Super Charging加壓式裝置更有效提高油泵效率,藉由減低周邊元件的摩擦力、離合片間隙的最佳化、減少離合片數量、油封型狀最佳化,與減少油槽內變速箱油產生的阻力,讓這具變速系統可以達成最佳的動力分配效率,在一般行車時可以提供完全無段差的加減速表現。

第3.5代XTronic CVT無段變速自排藉由四大對策全面提昇效率降低動力傳輸損耗。


XTronicCVT無段變速自排相較於一般傳統自排變速系統,除了各方面盡顯優勢外,更在彈性操駕方面擁有全面性的超越。


面對各種多變的路況與駕駛習慣,ACS智慧型邏輯換檔控制總可即時提供最佳換檔曲線。


因為隨時調整變速比例,讓XTronic CVT無段變速自排擁有最寬廣高效油耗區域。


除了更為平順線性的加減速過程外,XTronic CVT無段變速自排更無須頻頻煞車降低系統損耗與熱衰減機率。


在日本國內中高級豪華房車與掛上高級品牌的運動豪華車款上,TOYOTA集團也以搭載2.5L V6引擎為主力,更可凸顯TEANA搭載VQ6動力系統的前瞻優勢(表格內售價單位為日幣萬元)。



前瞻旗艦,夢想動力

面對隨時都要迎接挑戰的21世紀,無論是青年實業家或是重視頂尖科技的車藝鑑賞家,在講究效能的年代,要選購一輛適合自己的頂級旗艦房車,除了豪華、科技、舒適與安全各大面向之外,動力組合的效能絕對是鑑賞與評價的重點,唯有可以兼顧效能表現與環保節能訴求的黃金動力組合,才能夠在各種日常行車狀況下都可以擁有隨傳隨到的動力,但又可以恣意享受高效能的巡弋之旅,而全新TEANA所擁有結合VQ世界最佳引擎與3.5代XTronic CVT的先驅組合,創造連F1賽車手都想要擁有的動力科技,更適合所有對於動力要求有獨到見解與頂尖要求的行家。






 
 
05/27/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