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伯林北賽道,OPEL修練絕世神功的綠色地獄試煉場!
AUTONET記者:編輯組(04/03/2009星期五)
2008年6月,通用汽車在著名的紐伯林賽車場(Nürburgring)建立全新的測試中心。通用旗下新開發的多款車型,都被運送到此,藉以調校出完美的「歐式操控」表現。

對於OPEL而言,即便不是為了賽車目的,紐伯林賽車場一直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某種程度上甚至已經被眾人公認:紐伯林北賽道是「全世界難度最高的賽車跑道」,甚至被誇張地戲稱為「綠色地獄」!

總長超過20.8公里、高低起伏落差高達290公尺的跑道,涵蓋俯衝、飛躍、急爬坡、急下坡,以及73個彎道路段,紐伯林北賽道毫不留情地把每輛在此測試的車輛動態極限暴露出來。因此,如果有輛車在此地能發揮優異的操控表現,那麼這個盛名就適用於全世界的任何一段公路。

OPEL利用紐伯林賽車場來發展底盤技術、輪胎調校與耐久測試,已有30多年的歷史。起初是在此地駐紮簡單的臨時營帳,做為完成所有測試步驟的工作站;近來則乾脆在此地成立常駐廠房,讓測試工作更嚴謹、周密。

2008年4月,位於紐伯林賽車場的「通用汽車歐洲測試中心」正式成立,有系統地、常態地在此地進行各項「實車試煉」。除了OPEL與OPC的各款車型外,通用旗下包括CADILLAC、CHEVROLET、來自澳洲的HOLDEN以及GM經典傳承跑車Corvette等,也都在此進行測試、調校。此處極端嚴苛的測試過程,不僅有助於底盤操控性能的發展,對於車上所有零組件也都是極嚴苛的考驗!因此紐伯林賽車場可說是OPEL除了自家在杜登霍芬(Dudenhofen)與斐茲費德(Pferdsfeld)測試跑道之外的最佳輔助測試場。

占地3200平方公尺的測試中心,設有技術中心與會議場館,平日有5~7個由工程師與技師組成的研發小組在此工作,由1970年就已投身OPEL的底盤工程專家Klaus Paninka領軍,結合車廠與零組件供應商的工程師,在紐伯林北賽道展開每次為期16週的測試研發工程。

Paninka加入OPEL之後的第一項任務,是參與前軸系統的設計與底盤開發,之後便升任為測試中心主管。「這39年來當然不會日日精彩刺激,但是我在OPEL的每一天,都不覺得是在“工作”,而是享受“嗜好”!」因此當2005年達到退休年資時,儘管Paninka有意悠遊山水、享受清閒去,還是忍不住OPEL的邀約,為了更具挑戰性的新計畫,以及新建測試中心的誘惑,繼續留任,貢獻他數十年經驗累積的專業長才。

另一位貢獻良多的專家,則是現年58歲的Thomas Hentze。他在OPEL的測試中心任職測試工程師長達28載,重大成就包括開發出備受好評的Delta底盤(以此發展出Astra與下一代的Saab 9-3),可說是這個領域的第一高手!「要做好這個工作需要天份。不但需要具備優異的駕駛技術,還必須擁有思路清晰、判斷精準的工程頭腦。」「因為必須能夠在極限狀態下安全駕駛,還能夠理解、分析面臨的狀況與解決之道。」「更重要的是:這份工作很有趣!如果覺得無聊,大概也很難有出色的成就。

此外,OPEL還有前任利曼(Le Mans)賽車手領軍的OPC團隊(Opel Performance Center)協助發展底盤科技與調校技術,這一切的目的,就是要造就OPEL 成為最佳操控性能的代名詞,也領導全GM集團的底盤科技發展。


 
 
04/03/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