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跨界休旅!VOLVO XC60值得你的個性座駕
AUTONET記者:吳煌棋(04/03/2009星期五)
瑞典,位於北歐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為歐洲最接近地球頂端的第一大國,以其高度文明與豐富自然資源,蘊育現代化社會與人文素養,汽車品牌VOLVO在此深耕數十年之久,旗下XC車系成員包括XC90、XC70與最新報到的XC60,XC60因為VOLVO力求突破創新,採用新世代設計哲學,讓不懂車的人也可以很容易認識全新跨界休旅-XC60。此外,VOLVO XC60即將在台上市,總代理台灣富豪汽車預計引進車型為XC60 D5柴油車型(豪華版/旗艦版)。

VOLVO XC60 Concept於2007年底特律車展首演。
AutoNet試車組曾經在2008年受邀前往西班牙試駕XC60,試駕新車是興奮的,相信讀者您一定也還有印象,XC60認證車也曾在台北車展亮相,看過實車的人一定會有一種感覺,這一款VOLVO新車造型怎麼那麼年輕不一樣?沒錯,VOLVO原廠就是要讓XC60看起來不一樣,被清楚辨認,讓VOLVO車款以往單板走直線的車身設計,就此消失。忘掉老VOLVO吧,XC60已經可以接棒了。

量產版XC60整體設計幾乎與2007年底特律車展首演的XC60 Concept如出一轍,全新XC60設計概念也就包含VOLVO未來設計基因。XC60的消費者定位重點在生活方式,而不是單指年齡,想要擁有不一樣生活的消費者,XC60就等著你。

XC60跨界休旅扮像鮮明

欣賞一個人是從外表與穿著開始,欣賞新車當然也是從車身開始看起。

打個比方,XC70像是帶點野性的跨界旅行車,XC90像是成熟穩重的老大哥,為符合XC60跨界休旅的產品性格,XC60承襲XC70、V70等VOLVO新世代車款的大膽設計,讓人從遠處一看便可透過碩大對稱的VOLVO logo與水箱護罩,清楚辨別這是VOLVO汽車。搭配與車身契合的大燈造型、流動明顯的車身折痕與V型引擎蓋折痕,XC60車頭設計容易在人們眼中留下深刻印象。此外,身為Crossover一員,XC60車側可以看到隆起的輪拱與大尺碼輪圈,車尾可見鋼琴曲線LED尾燈,我們覺得跨界休旅就該有這個扮像。

雖然XC60的外觀設計動感,一時可能會讓老一輩喜歡VOLVO汽車的消費者難以接受,但是在內裝設計上,我們可大略歸納兩個特點,也就是簡約與實用。在內裝設計方面,簡單的雙環式儀錶表與中央整合液晶顯示幕(具有行車資訊與汽車安全科技作動狀態顯示)結合,超薄中控台設計(具有空調、音響、主動安全系統調整等功能),操控介面也朝向駕駛一側,以符合方便操作。

我們很喜歡試駕VOLVO,因為每一款VOLV的座椅都很符合人體工學,多功能方向盤也很容易掌握,駕駛想要操作音響控制、定速巡航等功能,雙手完全不需離開方向盤,這對於行車安全很重要。其它設計特點包括,具有XC個性的「X-citing」座椅、全景式天窗,皆是透過不對稱造型設計,運用對比材質的交錯運用製成,從XC60車室也可以看見VOLVO的改變。

安全科技不馬虎

回想過往,VOLVO創辦人Assar Gabrielsson與Gustaf Larson,共同提出「汽車是由人所駕駛的,因此VOLVO造車的所有構想與原則,必須以安全為最高前題」。呼應此創廠理念,XC60將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CWAB碰撞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DA車距警示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DAC駕駛控制輔助警示系統、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與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等列為標準安全配備,要將系統開啟或關閉只需透過撥桿或按鈕便可,不用花太多時間就可以學會。

實用性高

XC60維持VOLVO一向符合人體工學的車艙設計,並且在扶手內置物空間處增加USB外接插座與Aux-in外接音源插座,尤其是現在MP3隨身聽很便宜,讓開車不斷聽重複音樂的時代被終結。超薄中控台設計後方提供小置物空間,另外在方向盤左側也有一小型操作介面,以燈組、油箱蓋、尾廂鎖、電子式駐車系統系統操作組成。中央扶手後方,擁有後座加熱旋鈕、12V外接電源、音響控制與雙耳機插座功能。XC60車廂空間利用雖然比不上XC90,但是透過後排可分離式收折座椅,可以讓行李廂空間變得更大。

XC60問世之後,說明VOLVO也可以變得大膽前衛。面對一成不變生活,如何讓人生有更多突破,相信可以就從駕駛XC60開始。

全景式電動天窗可讓乘員視野更為開闊。

在VOLVO XC60問世之後,世人突然驚覺,VOLVO其實也可以變得前衛。



VOLVO新世代設計哲學從XC60 Concept便可看出端倪。
VOLVO XC60大燈造型與前氣壩融合,呈現不同於以往的VOLVO車款個性。
大型水箱護罩與VOLVO logo讓人從遠方便可清楚認出,這是一輛VOLVO。
總代理台灣富豪汽車引進車型為XC60 D5。
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為XC60的標準配備。
VOLVO XC60明顯隆起的輪拱與大尺碼輪圈,呼應其全新跨界休旅形象。
內裝設計透過不對稱造型設計,運用對比材質的交錯運用,讓車艙散發不亞於車身設計的獨特個性。
超薄型中控台為VOLVO XC60的車艙重要特色之一。

 
 
04/03/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