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尾最潮!2009年三月份台灣汽車市場銷售戰報
AUTONET記者:盧佛青(04/03/2009星期五)
Yaris在今年三月份依舊是台灣市場所有掀背車中的銷售冠軍,達1306輛的掛牌數,在國產掀背級距擁有達到58.1%的佔有率,此外也比去年同期成長2.2%。
日前我們針對今年三月份台灣新車市場銷售的主要品牌消長進行解析,在本文中我們主要說明的是有關於今年三月份台灣新車市場銷售數據所呈現的特殊現象,這樣的現象在逐步地受到大環境不景氣,以及消費趨勢的變化影響下,或許可能成為未來讓台灣主流汽車消費走向整個翻盤的關鍵!



儘管在整體消費景氣不彰的情況下,Corolla Altis推出全新2.0L雙可變氣門新動力後,還是讓車系氣勢如虹地成為三月份台灣單一車系銷售冠軍!
正循環讓品牌大者恆大 無庸置疑,台灣車市第一品牌TOYOTA的四大國產乘用車戰將,包括Corolla Altis、 Yaris、Vios與Camry四大車系 ,光是單月銷售數量就已經佔總市場23.67%,若加上以進口之姿就拿下進口車單一車系銷售冠軍與SUV銷售王的 RAV4車系的話,TOYOTA主力乘用戰將們在今年三月份就已經聯袂拿下總市場27.8%的驚人市場佔有率,當然TOYOTA 重返台灣市場從新耕耘20年來的成果,儘管在大環境不景氣的情況下依舊豐碩,而TOYOTA集團今年三月份比去年同 期相比衰退10.7%的幅度,也較總市場同期衰退幅度11.6%來得小,「正循環」的品牌形象對於市場銷售的加乘效 果,很明顯地在這個品牌呈現十分正面的效益。
剛剛在台灣發表不久的全新世代大改款RX車系,依舊延續以往的成功形象成為高級品牌進口RV銷售冠軍。
另外一個在全球市場上幾乎均為宿敵的HONDA汽車品牌,雖然沒有像北美或中國引進高級品牌ACURA經營,不像 TOYOTA集團還有在進口高級車壇急擁半邊天的LEXUS,但堅持由國產化車系為起點,一步一腳印地推出新車,並且貫 徹對於經銷體系無論是由品牌、產品與服務等三大主軸進行廣宣行銷攻勢,也讓台灣本田每增列一款新車,就能夠 獲得對於整體市場佔有率,以及對於新攻級距馬上立竿見影的效果,充分在三月份一次拔升二名,成為台灣市場三 月份的第四大汽車品牌,當然旗下各大國產車系各司其職,小改款的Civic車系主力價格帶雖然已經幾乎完全上移至 新台幣70萬元以上的售價區間,但整體車系的銷售還要優於小改款以前的去年同期,甚至報價突破新台幣80萬元門 檻的頂級2.0L車型,在三月份的銷售表現更出現達到96%的成長幅度,顯現台灣本田主打Advanced Quality Sedan 的訴求,搭配以產品本質為主的特性與上市後逐步形成的口碑,讓台灣本田一直處於「正循環」的發展方向。 2009年三月份台灣國產乘用車銷售Top10

2009年三月份台灣國產乘用車銷售Top10

排名

品牌

車系

數量(輛)

排量比%

1

TOYOTA

Corolla Altis 1.8/2.0

1446

88.4/11.6

2

TOYOTA

Yaris 1.5

1306

NA

3

TOYOTA

Vios 1.5

913

NA

4

TOYOTA

Camry 2.0/2.3/3.5

910

34.9/73.9/3.2

5

HONDA

CR-V 2.0/2.4

778

79.7/20.3

6

NISSAN

Tiida 1.6/1.8

771

26.5/63.5

7

NISSAN

Livina 1.6/1.8

739

74.9/25.1

8

HONDA

Civic 1.8/2.0

681

92.8/7.2

9

HONDA

Fit 1.5

619

NA

10

MITSUBISHI

Colt Plus 1.6

524

NA

而三月份台灣汽車市場第三大品牌MITSUBISHI Motors,儘管僅有Colt Plus一款單一車系進入乘用車銷售前十名, 但搭配銷售穩步成長的Lancer-Fortis車系,還有Veryca、Delica、Zinger與Canter等四大商用車系穩居市場半壁江 山的局面,依舊可以讓該品牌藉由商用車系固有的長期優勢,以3046輛的掛牌量成為總市場第二名的主要品牌。
Fit推出後為台灣本田挹注穩定的銷售表現,也讓這款新車在國產掀背級距打下27.6%的市佔率。
在追加三廂四門房車後,除了讓原有SX4車系選擇更多元,搭配與國產對手相當的售價,優異的C/P值表現也讓SX4成為進口平價乘用車款的熱銷產品。
便宜有特色就有人氣! 隨著台灣社會快速的變遷,而汽車消費市場的轉變,已經讓目前主力消費族群在購車領域的思維模式,已經與主宰 過去景氣大好時期的父執輩買家大有不同,在三月份所呈現的銷售數字方面,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在不景氣的市 場環境下,過去在台灣車壇鼎盛時期所謂的「特色」型態的產品,已經搖身一變成為即將扳倒局勢的下一個主流, 台灣市場的特性,雖然是少量多樣化,但因為環境與景氣因素,其實以全球市場的觀點看來,或許依舊會讓人覺得 消費者的選擇還是不夠多。
恭喜汎德!在推出全新世代大七改款後,三月份馬上就站上高級頂級房車的銷售冠軍。
目前在台灣車市最有趣的一輛車,應該是在同一家族的各市場都已經改款,但僅有在台灣持續銷售的Vios小型房車 ,以其日本母廠產品規劃的各大市場來看,包括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地區這款新車都已經改朝換代,僅有台灣市場持 續製造銷售第一代車系,而且在目前不景氣的情況下依舊可以穩居三月份市場銷售的季軍,當然成熟度高搭配低故 障率的優異市場口碑,讓這款售價平實的小型房車,持續擁有相當穩定的銷售表現,甚至要超過許多全新世代的乘 用車款,也成為台灣國產車壇唯一的小型房車,成功延續過去所承襲的Tercel傳奇,顯見產品世代已經不是台灣消 費者購車主要考量的因素,只要產品成熟度高並且售價平易近人,搭配TOYOTA在形象上的優異表現,Vios要繼續當 老妖怪一定就有本錢。
雖然台灣賓士即將在台發售全新大改款新車,但現行E-Class呈現的產品成熟度與無限魅力,依舊讓它穩居高價進口中大型房車級距冠軍。
此外,在三月份的暢銷新車Top10中,掀背車款就包括有Yaris、Tiida 1.8、Livina、Fit與Colt Plus等等被一般民 眾視為是「小車」的掀背車款,其中表現較突出的Tiida 1.8掀背車款,主力售價區間更在新台幣58-68萬元之間, 但卻佔有全車系超過64.2%的銷售比例,而具備RV化設計概念的Livina、Colt Plus與Fit,銷售表現都已經相當突 出,這當然也忠實反映了消費者的期望,更符合新「儉約」年代的多元化機能乘用車款,已經成為下一個世代消費 者的購車主流模式,而且這類車款在耗能表現方面也具備一定的口碑,所以大車大消費、大排氣量大排場的時代, 已經隨著主流消費客層的轉移逐漸淡出,而在景氣好時,台灣消費者絕大多數選購頂級豪華旗艦車款的消費特性也 不再,依照自身需求理性選擇已經成為台灣消費型態邁向成熟最重要的特徵。
打著「不安分的靈魂」旗號進軍台灣高級進口中型運動房車級距的C-Class,引進台灣後表現一直相當穩定。
進口打國產,愈打愈有勁? 台灣社會的M型化發展趨勢,在當前依舊無法預期何時景氣轉好的情況下依舊不斷加深,不過也因為台灣汽車市場的 小規模屬性,目前進口車市場已經出現許多平價化的車款,當然這一方面是業者希望能夠減少對於生產成本的投資 ,以目前的關稅條件看來,台灣市場發展成熟的景況,甚至讓部分車型開出與國產化同類型同級距對手更為優異的 銷售表現,其中的佼佼者就屬TOYOTA RAV4車系,在今年三月份銷售的812輛新車,不僅讓國產化SUV車款望塵莫及, 更拿下絕對領先的進口車單一車系銷售冠軍,在其後引進市場銷售的進口NISSAN Rogue車系,也以類似的方式進行 操作,結果在三月份的新車銷售也達到126輛左右,讓人不禁覺得停產國產化SUV車系的作法,似乎已經獲得市場多 數消費者的認同,若無法具備絕對的價格優勢或十足的把握,投產成本較傳統房車高一些的SUV車款,似乎已經不成 為國產車壇的流行。 2009年三月份台灣國產乘用車銷售Top10

2009年三月份台灣進口乘用車銷售Top10

排名

品牌

車系

數量(輛)

去年比%

1

TOYOTA

RAV1

812

NA

2

LEXUS

RX

233

170.1

3

VW

Golf

209

108.9

4

SUZUKI

SX4

186

516.7

5

M-BENZ

E-Class

161

122.0

6

TOYOTA

Previa

133

86.9

7

NISSAN

Rogue

126

NA

8

BMW

7 Series

123

267.4

9

BMW

X5

113

322.9

10

BMW

5 Series

111

91.0

10

M-BENZ

C-Class

111

73.5

另外一款「進口打國產」的最佳例證,就是日本進口的SUZUKI SX4車系,金鈴引進的車款包括五門跨界休旅版本與三廂四門房車,雖然因為日圓匯率因素調漲部分車價,但完整的產品包裝與配備,依舊讓這款進口中型乘用車的暢銷狀況延續下去,在三月份仍擁有186輛地掛牌數,雖然不如以往動輒超過三百輛的天量,但在市場口碑逐漸形成後,這類售價與國產同類型車款相當的進口乘用新車,反而是業者利用低整體成本可以攻佔佔有率最佳的例證,以台灣整體汽車市場規模,在短期內不可能回到高峰期動輒年銷50萬輛的水準看來,這類車款想當然爾會持續熱銷。
最資深的高級品牌房車促銷常勝軍S60車系,VOLVO Cars Taiwan持續強打12.9萬元的超低促銷價讓它幾乎成為進口豪華房車市場的傳奇!
台灣賓士推出B-Class小改款後,搭配強化的動力配置與產品包裝,也讓這款豪華跑旅登上級距冠軍。
全新小改款Previa當然又成為進口廂型休旅車銷售冠軍。
第二代X5三月份就是三百萬以上豪華LSUV級距銷售冠軍。
無論你同不同意,Golf這款歐系經典掀背車款,早就已經具備同級車中無可搖撼的地位,當然銷售表現也讓其他對手瞠乎其後!
Zinger(228輛)在三月份以小幅領先Innova(220輛)成為中型國產化商旅車銷售冠軍。

 
 
04/03/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