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計程車要注意!小心行李廂藏歹徒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03/2009星期五)
最近景氣差社會問題層出不窮,計程車司機被劫財乃至命絕者越來越多,還有乘客被搶的事件也越來越多,有不少犯案手法都出乎意料之外,過去歹徒藏在前乘客座,現在乾脆藏在行李廂,利用後座椅背可翻倒的功能給被害人一個驚喜,也因此讓不少民眾搭乘計程車時起了戒心。

後座椅背做6/4分離或5/5分離的功能,是車廠相當貼心的設計,主要是四門房車的行李廂置物空間有限,且不如掀背車來得方便,因此結合掀背車的椅背前傾功能,使得行李置物空間大增。然而社會上的不肖歹徒卻利用這種貼心功能當作犯案工具,像10多年前是歹徒躲在前乘客座,待被害人不注意時劫財劫色甚至滅口,現在則是躲在行李廂中,由司機裝上暗鎖,等被害人不注意時行搶歹徒就從後座椅背冒出來,這時落單的乘客可是躲都躲不掉。

而現在的汽車設計多採用座艙前移,以創造更大的車室及行李廂空間,故不少中小房車的容量已有過去中大型車款的水準,基本上動輒400-500公升者不少,要藏個身高約165-170公分的人相當容易,自然就變成歹徒犯案的幫凶。

不過說起來還真辛苦,一整天要窩在這小小的空間,必須要準備很多糧食,萬一路上想上廁所,還得鍛鍊出一流的忍功,而且若乘客是個大胖子,即使椅背能前傾還真難推啊!既然做個奸犯科如此累,雖然景氣差工作難找,那麼多的地方依然有正當工作,何必屈就在如此小的黑暗空間內呢?

台灣計程車後座椅背具前傾功能與歹徒藏身難易度

台灣計程車後座椅背具前傾功能與歹徒藏身難易度

品牌車型

行李廂容量(公升)

歹徒藏身難易度(推測值)

佔有率排名

HONDA Civic

450

中等

--

HONDA Accord

--

中等

--

MITSUBISHI Lancer

--

中下

2

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

中等

--

NISSAN Teana

--

中等

--

NISSAN Tiida

467

中等

--

NISSAN Bluebird

504

--

MAZDA Genki

416

中等

--

MAZDA 3

450

中等

--

MAZDA 6

500

--

FORD Tierra

416

中等

3

FORD Focus

526

--

FORD Mondeo

550

--

TOYOTA Corolla

475

中等

1


 
 
04/03/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