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xury Coupe惡鬥見真章!A5、S5、G Coupe集體評比(配備篇)
AUTONET記者:吳煌棋(04/03/2009星期五)
購買Luxury Coupe的車主,除非還沒結婚,或者是結了婚還沒生小孩,家裡應該還會有其他的車可用,因為雙門轎跑車的造型雖然絕對夠拉風,但是因為只有兩個車門,會讓原來空間就不算大的後座,更難以進出車室,坐後座的人長途肯定不會舒服。從另一個角度觀察,若是坐擁Luxury Coupe想要在拉風車身造型與操控性能以外的面向取勝,那絕對不會是車室空間,會是配備。

此次試駕主角2009年式AUDI A5報價新台幣276萬,預計以2010年式新車身份登場的AUDI S5預估報價也將達新台幣330萬以上,至於2009年式INFINITI G37 Coupe報價為新台幣229萬。同樣屬於Luxury Coupe級距,同樣身價遠遠破200萬,它們的配備,配的上它們的身價嗎?
AUDI A5












A5與S5配備實用,品牌形象更深植人心

先從AUDI Taiwan引進的2009年式A5(搭載3.2升FSI引擎)與熱情助陣的S5(改款前的車型,搭載4.2升V8引擎)談起。其實A5與S5的車艙介面配備幾乎是一模一樣的,粗略觀察其造型差別在於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真皮跑車座椅與儀錶板等處不同。因此,A5與S5除了在操控特性會有較為不同的差異之外,其配備使用感受可以一起進行說明。

在多功能方向盤的左側(Mode鍵,可用來控制切換CD、時速顯示、通訊等功能,顯示於儀錶板中央資訊顯示幕上)與右側(靜音/音量調整鍵),換檔撥片在方向盤上,右進檔,左退檔。此外,定速巡航控制撥桿則在正對著方向盤左後方,直覺式按下按鈕便可啟動,往上會往下撥便可調整定速巡航的速度,當然一踩煞車,定速功能便會被取消。就駕駛者的角度而言,真皮方向盤的掌握感很好,具備雙前座電動調整腰靠/電熱功能的Milano真皮座椅也很夠誠意,只可惜踏板組表面是塑膠製品,在我試駕的過程中,覺得有點滑腳。

除了駕駛介面之外,在A5與S5的駕駛側車門上也大有玄機,包括左/右車外後視鏡的角度調整、車外後視鏡的除霧功能與車外後視鏡收折,皆是使用同一顆旋鈕操作。此外,雙門車型當然只有兩顆電動車窗啟閉鈕,後車廂透過車門上的按紐開啟,電子線傳式手煞車含緊急煞車功能,這樣的設計操作上還蠻有趣的。

相同之處還有,A5與S5同樣導入觸控式引擎啟閉開關、透過彩色螢幕顯示的DIS駕駛資訊顯示系統、AUDI Music Interface數位音樂介面(MP3/iPod/USB 2.0),包括TEL通訊(有藍牙功能)、CAR車輛、SET UP設定、RADIO廣播、MEDIA多媒體、INFO(無功能)皆可透過中控台上的四向按鍵與旋鈕進行操作,在其下方的空調調整按鈕配置也與其類似,讓中控台上的各項功能操作更統一,整個中控台看來也更為井然有序。

難道A5與S5的配備完全一樣嗎,S5如此不堪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S5獨自享有Audi drive select可變式車身動態系統(含Damping Control)、電動後擋風玻璃遮陽簾、日照感應式三區獨立恆溫空調、Bang & Olufsen 音響系統、S5專屬平底式賽車多功能方向盤(換檔撥片使用金屬覆蓋)、S5 專屬碳纖維飾板與S5 專屬門檻踏板。在車外也有室內自動防眩後視鏡(附電子羅盤)、19吋鋁合金輪圈,而且引擎輸出最大功率354hp/44.9hp,也遠勝過A5的引擎輸出最大功率265hp/33.7hp。此外,安全配備包括ABS、EBD、ASR、ESP(可啟閉)、雨滴感應式雨刷、防護氣囊、雙前座主動式頭枕等,也是一樣也不缺。
AUDI S5











INFINITI G Coupe配備略佔上風,抽鑰匙不一定贏

如果您覺得AUDI A5與S5配備夠多更好的話,我想你也應該看看INFINITI G Coupe有什麼配備。同樣的三輻式跑車方向盤,同樣的方向盤換檔撥片(在方向機柱上),但是方向盤上可控制的功能更多,包括左側的廣播、音量、通訊系統,右側的定速巡航系統,雙手都不需離開方向盤就可以控制。值得稱讚的是,G Coupe的方向盤調整是全電動的,可以前後調整,也可以進行高低調整。

G Coupe的儀錶板外緣上,右側有按鈕可控制行車資訊、平均油耗、室外溫度、可行駛里程等功能,左側的按鈕僅供於調整儀錶板的亮度。至於方向盤左後方設有VDC車輛動態控制系統、AFS主動轉向頭燈功能啟閉鈕,只可惜駐車煞車是用腳踩的,這就比不上A5與S5。此外,相較於A5與S5導入DIS駕駛資訊顯示系統,G Coupe也有VIS行車資訊系統用以相抗衡。

G Coupe擁有與A5/S5類似的中控台操作介面與液晶顯示幕,強項之一在於原廠NAVI衛星導航系統、倒車顯影系統(倒車路徑預覽),而且駕駛與副駕駛座的椅背上,皆設有可電動調整座椅前後的按鈕,讓後排乘客想要進出車室,不需要麻煩他人。此外,在安全配備方面,也以ABS、EBD、BAS、VLSD、TCS等系統,搭配防護氣囊、胎壓檢測裝置、雙前座主動式安全頭枕等,呼應其Luxury Coupe地位與安全性。

不論是A5、S5或G Coupe,皆有其優點與獨特性,配備豐富難以一一說明,怎麼選擇?就看你是從哪個角度看Luxury Coupe,有空的話不妨走進各品牌展示中心看車。接下來會有更精彩的動態測試,歐日車款同場力奔,您可別錯過了。
INFINITI G Coupe














 
 
04/03/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