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裕隆汽車蟬連傳產與製造組首獎
AUTONET記者:編輯組(03/05/2009星期四)
長年投身企業公民行列的裕隆汽車多年來持續投入企業資源,關注國內藝文、體育、環保等各領域福祉,數十年來不隨外在環境衝擊有所動搖,默默關懷社會的精神獲得遠見雜誌「第五屆企業社會責任獎」評審一致肯定,榮獲今年度傳產與製造組首獎,亦是本屆唯一獲此殊榮的汽車製造業者。

再度蟬聯「企業社會責任獎」首獎寶座,讓裕隆汽車深感榮幸,總經理陳國榮表示,愈來愈多的台灣企業為了打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開始展現關懷社會的經營理念,以具體行動回饋社會大眾,成為台灣企業人性化經營的典範。以裕隆汽車為例,為了響應政府「全民體育」的號召,裕隆汽車早自1965年起便專注於台灣籃球運動的贊助與推廣,至今45年,可說是國內籃壇最資深的推動者。時至今日,在熱愛籃球運動的裕隆汽車董事長嚴凱泰先生全力支持下,裕隆籃球隊征戰國內外,不僅提昇國內籃球運動的水準,更間接協助台灣拓展體育外交。

此外,為了回饋企業所在地三義,裕隆汽車自1997年起,積極扶植台灣木雕藝術,每年辦理「裕隆木雕創新獎」獎勵優秀的木雕創作,同時編列藝術專刊、拍攝紀錄片、辦理巡迴展為木雕工作者塑造個人品牌形象,並舉辦交流講座、拓展海外展覽機會,開拓木雕藝術者視野,提高作品的曝光度與市場價值;期許有朝一日台灣的木雕藝術能登上國際舞台、揚名海外。裕隆汽車總經理陳國榮認為,扶植地方傳統文化就像植樹一樣,要持續灌溉、不斷滋養,耐心等待開花結果;因此裕隆汽車長期投注企業資源,耕耘木雕藝術的福田,十二年來不曾間斷。

贊助體育及藝術文化之外,裕隆汽車對環保議題也同樣關注,除了發佈企業永續報告書,公司內部更透過一系列節能減廢、資源回收、廢棄物減量等改善專案的執行,貫徹每年CO2排放量低減3.5%的目標,以超越現行環保法規的高標準嚴格自我要求,總計2008年裕隆汽車CO2的排放量約1.4萬噸,相較2007年減少約5000公噸,成效卓著。

同時,裕隆汽車更於2001年建立環境會計制度,發起成立台灣環境管理會計協會,將過去企業推行環保活動沒有量化的營運成本、上下游關聯成本、管理活動成本、研究開發成本、社會活動成本與損失補償成本等項目,透過量化指標進行管控,期待從環保角度強化企業永續經營之競爭力。

企業社會責任是未來必然的潮流,也是通往全球市場的必經之路,企業在追求利潤與營收之際,必須同步負起社會責任;滿足顧客、股東、員工、供應商及社區大眾等利害關係人的權益,才能永續發展,也才能提高公司的聲譽與價值。然而,要企業默默耕耘一個領域並不容易,因為站在投資報酬率的角度,企業總希望藉由公益推廣、加強媒體曝光並提昇企業形象,新的話題或短期專案無疑較能符合這樣的期待,不過卻與企業CSR的實質精神背道而馳,也因此更突顯了長期耕耘同一領域的企業有如鳳毛麟角。

裕隆汽車陳國榮總經理說明,企業做CSR要能堅持,也唯有訂定CSR的策略方向、長期經營,才能把CSR的精神內化,不會讓CSR隨著企業盈虧而搖擺不定,出現三天打漁、兩天曬網的情況。裕隆汽車在更堅定CSR的目標之際,也期待更多國內企業能共襄盛舉,為提升全民生活品質共同努力。


 
 
03/05/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