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機車會讓腦部更靈活?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5/2009星期四)
騎機車居然能夠活絡腦部?這是誰提出的論點?不過可別以為騎速克達也能刺激腦部,根據日本東北大學教授與YAMAHA共同研究發現,騎乘具有離合器與煞車踏板的重機不但腦部更靈活,整個人看上去也比實際年紀小。

根據日本YAMAHA和東北大學教授川島隆太所進行的「重型機車與腦部活性化關係」研究發現,騎乘重型機車對於刺激腦部有莫大幫助。雖然騎乘重型機車是肉包鐵,危險性比汽車還高,然而川島教授所做的劃時代實驗卻發現,因騎士必須隨時注意路況,且手部要操作離合器和煞車,腳步要控制換檔及煞車,且腦部需思考因路況而升降檔或減加速等,比駕駛汽車或騎乘速克達更為複雜,然而卻也能有效刺激腦部思考。

所以在2008年6-7月中,YAMAHA於SUGO賽車場找來21名騎士進行測試,其中11名為現役車手(平均年齡45.4歲),另還有重機駕照十年以上的10名前車手(平均年齡46.2歲),在場內做髮夾彎、連續彎道、惡劣地面等八種測試,結果發現現役車手因高速駕馭集中力相當高,腦部左半邊運作相當靈活,反觀前車手因不再活躍於賽場上,故左腦靈活度沒那高。此外2008年6-11月所進行的「機車駕乘生活習慣對腦部機能影響」,長達十年以上以重型機車通勤者,腦部靈活度比最近兩個月通勤甚至騎乘速克達者都來得高,另外長期騎乘重機者空間感也較一般人強。

然而近年社會上對於機車都持負面觀感,倘若川島隆太與YAMAHA的研究報告屬實,勢必會改寫重型機車的定位(難怪在歐美騎乘重機者多為退休族),搞不好會有更多高齡族會熱衷於騎乘重機哩!


 
 
03/05/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